平阳领导包案化解成特色 信访积案化解率达87%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4-06-10 18:58: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6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人对人解决群众困难,已成为平阳解决纠纷、化解积案的有效途径。通过梳理出一批重点疑难信访件交县四套班子领导包案化解,明确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的责任,是平阳县信访工作的一大特色。

  6月7日,记者从平阳县有关部门获悉,截止5月底,2014年县领导包案信访积案15件,已化解13件,化解率达87%。

  “您好,有什么事情请直接跟我们说,我们会尽力帮你解决。”每个月初,平阳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黄伟军都会安排一次群众接访,主动把信访苗头解决在萌芽,把疑难问题化解在基层。接访中,黄伟军都会认真倾听了来访群众的诉求,并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尽可能给信访人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黄伟军表示,通过做好接访,可以有效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自然就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所以我们现在都是主动去走访群众,主动去发现问题。”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平阳县公安局在信访积案化解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黄伟军坦言,这主要得益于工作理念上的转变。“以前,很多人认为信访工作是老大难问题,能拖则拖、能回避则回避。后来,我们全面推行主动警务,通过机制改革,在民警中牢固树立了主动维稳理念。”

  黄某,由于巨额资金被骗,犯罪嫌疑人犯案后外逃,下落不明。因此,他常常四处上访,成了平阳当地的一名老信访户。

  黄伟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专门组织力量,奔赴全国各地,对诈骗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点进行侦查,最终成功将已经“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黄伟军说,对于信访积案的化解处置上,平阳县公安局像分析大案、要案一样分析信访事件,以维护好信访户的合法利益。“对群众反映案件,经过初查属实的,我们就想方设法予以侦破。”

  另一方面,黄伟军把信访工作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渠道。“有一段时间,我们多次接到群众反映雇凶伤害的情况,随后,我们通过组织开展打击雇凶伤害的专项行动,使得当地的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黄伟军说。

  此外,平阳县对于每个信访积案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集中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化解积案强大工作合力。“对诉求合理而受到现行政策限制而无法解决的信访问题,要求信访干部至少要登门三次,分管领导至少要登门二次,主要领导至少要登门一次做信访人的思想工作。”平阳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平阳县及时有效地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2013年,市级交办信访积案15件,化解14件,化解率达93.3%。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