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打好垃圾河整治歼灭战

河道治理别唱“独角戏”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4-06-11 05:53: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全市垃圾河歼灭战如火如荼进行时,日前温州本报的一则新闻,引人关注:去年2月,因“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而“臭名昭著”的瑞安市仙降街道金家堡河,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整治后,实现了河面绿波粼粼、河岸绿树绕堤、周边整洁有序的场景。

  金家堡河的治理,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一,真正下大力气,没有什么垃圾河是整治不了的;其二,“两河”治理,需要政府主导,但绝对不能唱“独角戏”,只有全民参与,治河才能真正实现有效和长效。

  我市垃圾河量大面广,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一些地方在“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心理支配下,对这个现象置若罔闻,旧债未偿,又添新债,政府的漠然,使得垃圾河不断扩大。我们从一些治理成功的河道可以看出,只要各级政府真下决心,水上岸上齐抓共管,河道垃圾的清理以及后续的保洁,说难也不难。问题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形成长效治理的制度,能不能树立一种必胜的信心,在人力物力的投入上,是一种毅然决然的态度,还是做做表面文章的应付?

  当然,垃圾河治理除了政府担当,还需要百姓参与。很多河道能治理好,都有民意的托举,都有百姓将期待转化为行动,出钱出力,集腋成裘。这里体现出来的“人多力量大”,一方面是治理的合力,另一方面,则是后续管理形成的社会监督网络,让治理成效得以不断延续。不少河道的垃圾之所以出现反复,就是管理时断时续,老百姓一旦成为主动的参与者,他们在约束自己行为的同时,也会自觉监督他人的行为。

  垃圾河治理,政府意识提升与百姓自觉的强化,都是基础条件。只要两者形成持续的合力,任何垃圾河,都会有肃清的一天,这点,我们深信不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