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下河河长求助: 有没有一句话让人羞于乱丢垃圾

2014年06月11日 07:24:06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不丢垃圾,爱护环境,这种宣传语已经无法唤醒山下河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有没有一句话可以让人羞于乱丢垃圾?”昨天上午6时,山下河河长王宜旺和河道所在的江滨街道负责人等一起来到山下河,趁垃圾打捞船打捞前,对河道和河岸垃圾倾倒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希望向社会征集更加个性化的标语。

  6月9日,本报报道了市区府东路山下河(东段)经过近4年的治理,逐渐告别黑臭河、垃圾河的“臭名”。但是附近居民对山下河不珍惜,每日向河里抛500多斤垃圾,这边捞来那边倒,屡禁不止。

  鹿城区塘河管委会是制定河道整治方案的主体单位,滨江街道则主要负责河岸垃圾清理。昨天下午,这两家山下河的“分管领导”联合执法部门、社区、派出所以及沿河企业、学校、住户等讨论山下河整治方案。

  滨江街道宏源社区负责山下河卫生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山下河被城中村包围,山下旧村常住人口1300多人,暂住人口3000多人,日常垃圾量非常多。在山下河(东段)沿岸的每一个巷口,他们都放置了垃圾桶,甚至特意在垃圾乱倒乱扔严重的山下菜场门口处多放了两个垃圾桶,但是很快都被附近的居民扔掉:“他们嫌垃圾桶摆在门口太臭,垃圾连桶都被扔掉,我们只能不停地添置。”

  一位在河边住了十几年的原水利局退休老员工无奈地说:“这条河怎么治都没有用,干脆填掉。”

  治河需要市民共同参与和维护,山下河河长王宜旺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在加强日常巡河的基础上,做好河岸和河道保洁工作,同时上门入户,加强对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的宣传,重点对山下菜市场进行整治。

  山下河河长王宜旺希望向社会征集更加人性化的个性语句,考虑在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基础上,在山下河周边垃圾严重的地方悬挂环保横幅,让市民一看就不忍心丢垃圾,让人人参与治河护河。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