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区马鞍池公园人工湖成绿河 蓝藻滋生是主因

市区马鞍池公园人工湖成绿河 蓝藻滋生是主因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6-11 07:24:06
市区马鞍池公园的人工湖面上绿油油的一片,像是染上了绿漆。

昨天,市区马鞍池公园的湖面上绿油油一片。

  温州网讯 昨天,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市区马鞍池公园的人工湖面上绿油油的一片,像是染上了绿漆。该公园管理所负责人称,人工湖变绿是蓝藻滋生惹的祸,目前已撒入漂白粉进行抑制,具体效果尚有待观察。

  湖面被蓝藻完全覆盖

  马鞍池公园的人工湖水域面积达2.56公顷,昨天的湖水颜色比平时绿了许多,但并没有散发出异味,还有一些市民在河中游船嬉戏。该公园管理所所长林爱寿说,前几年该人工湖也曾遭受蓝藻侵袭,不过是小面积的,“我分析是水体富营养化,加上这两天气温较高,而人工湖较为封闭,没有与外界河道连通,这是导致蓝藻快速生长的主要原因。”

  林爱寿说,目前蓝藻还处于生长初期,他们已尝试在水里撒入漂白粉,效果仍有待观察。接下来他们将对园内排污情况进行排查,减少污染物排入湖中。

  高温、水流不畅宜生蓝藻

  无独有偶,瓯海茶山高教园区里的河道也出现了浮萍集聚生长,大面积覆盖河道的现象。

  那么,蓝藻生长需要哪些环境?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马剑华。他说,蓝藻是一种原核生物 ,又叫蓝细菌,蓝藻常于天热时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腥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

  马剑华说,蓝藻滋生首先要具备的条件是水体不能流动太快,要处于静止或半静止状态。其次要有适宜的温度条件,一般气温在25℃以上才可能滋生,这个季节的气温正好适合蓝藻、浮萍等水生植物的生长。此外,就是水体的富营养化。蓝藻能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将造成鱼类死亡。

  蓝藻难清理,专家来支招

  对于蓝藻治理,有藻类学专家支招:最重要的是把外源营养切断,关键就是控制污染;其次要加强水体周边的植被保护,减少营养物随地表径流进入水中。此外,蓝藻等藻类是鲢、鳙的食物,可以通过投放它们来治理蓝藻,防止蓝藻繁衍。如果蓝藻仍然过多,就只能采取人工打捞的办法了,清理时最好使用非常细的绢网。

  相关链接:

  去年8月,市区中山公园内的卫城河滋生蓝藻;前年6月,市民在九山河发现蓝藻。

  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曾造成无锡饮用水告急。

  2010年,珊溪水库遭遇蓝藻异常,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最后推出多项举措解决蓝藻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