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茗岙举办开犁节:再现农耕 加入斗牛(0/0)

5秒

  “三百里楠溪江,自古山水怡人;九十万永嘉人,从来耕读传家。”6月11日,在永嘉桥下镇茗岙社区长坦垄周边的山包上、公路边、田埂上站满了人,在这里,2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和县内外群众,再次见证了继去年的茗岙梯田的又一次开犁。

  作为2014楠溪江国际房车露营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的本次开犁节,以“仙境茗岙、梦里老家”为主题,展现给观众的节目丰富多彩。通过情景渲染、歌舞演绎的山水实景演出,再现了原生态的农耕生活和劳动场景;通过点头牛、下田开犁等传统仪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再现了农耕生活下人们的美好愿望;通过浑水摸鱼、水田拔河等田间趣味运动,体验农耕娱乐文化活动的怡情和欢乐;在中午的百家宴上,游客们边欣赏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昆剧表演,边品尝茗岙的田鱼、牛肉、豆腐等特色美食,使他们了解了当地的饮食文化和风俗习惯;午饭后,游客们在当地的村落里边欣赏传统食俗制作边品尝茗岙早茶。

  茗岙拥有3000多亩梯田,这些梯田都位于海波500以上的大山之中,历经千年沧桑。在这里,“梯田与村舍依恋,云雾育炊烟交融,彩霞育银光相映,线条和色彩呼应”,形成了”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独特田园风光,因此也成了全国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

  茗岙人与牛的故事源远流长,这里的独特地形让牛成了最重要的劳动工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自古就有养牛、斗牛的习惯。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是茗岙乡传统的牛市,来自全县各地及周边县市的村民都会把牛赶到这里来交易。

  近年来,斗牛在茗岙已经逐渐淡去,但只要梯田还在就离不开牛。为了重现茗岙敬牛、爱牛、崇拜牛的传统,展现劳动人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桥下镇邀请来自贵州凯里的斗牛于当天下午参加本次开犁节的传统斗牛比赛。

  永嘉县有关负责人在当天的致辞中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梯田资源和耕读文化的挖掘利用,努力把茗岙梯田打造成为一个集摄影创作、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楠溪江特色景点,续写茗岙梯田新时代的奇迹,不断丰富楠溪江旅游业产品体系和文化内涵,加快推动楠溪江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N来源:温州网|作者: 报道组 叶圣义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