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百城擂台之松阳篇:力争让每条河都能游泳

来源:孙志华 陈碧鑫作者: 2014-06-12 05:23: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松阳熟,处州足”。千百年来,群山环绕的松古大地,得益于松阴溪及其支流编织的庞大水系的滋润孕育,长期享有“处州粮仓”之盛誉,打造出千年古县农耕文明。

  松阴溪被尊为松阳的“母亲河”,为瓯江主要一级支流,流域面积(县境内)有1300余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92.6%。历史上,松阳丰富的水系汇流于溪,形成的天然水路,推动水运业的发展,松阴溪上曾经是号子起伏、商船穿梭,为松阳带来商旅的繁华。

  “母亲河”带来的繁荣,让松阳人十分重视水环境建设。旧时的紫荆村(今县城西屏)依托地势,设置四纵一横的沟渠河道穿城而过,人水亲近;乡村引水入村,百村绕水,人水和谐。

  千百年来,松阳农耕文明史也是一部治水史,松阳人民修堰渠、筑堤坝,治旱灾、防洪水,留下许多古老的水利设施与动人故事。

  如今,在全省推进“五水共治”的进程中,松阳县委、县政府结合松阳实际,将“五水共治”定位在建设“田园松阳”战略体系重中之重位置,作为保护田园生态、优化人居环境的重大工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田园松阳”的基础工程加以落实。

  松阳将在确保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省环保模范县为目标,全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田园生态保护工程,恢复和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中国最美田园风光”。到2018年,全县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10%以上,水生态环境功能区达标率达到95%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农田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比例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5.5%以上,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努力使松阳的每一条河流可以游泳、每一处空气干净清新、每一块土地清洁安全、每一片山野绿意葱茏。

  

  治污水

  90%

  全面消除黑河、臭河、垃圾河,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县主要河道保清保洁、县城污水主干管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生态产业集聚区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

  128个

  2014年:启动128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消灭垃圾河,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完成沿河企业排污口整治;开展3个以上农业生态循环项目,完成非禁养区存栏50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无害化处理设施和资源化利用建设20家。

  97%

  2015年:启动177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实现“清三河”目标,完成老城区片污水输送系统建设,实现松古平原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全面完成印染、化工等四大行业污染整治;开展3个以上农业生态循环项目,实现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

  85%

  2016年:启动73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5%,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70%;建成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收集治理设施;开展3个以上农业生态循环项目。

  防洪水

  建成县城及各乡镇所在地重要河段标准堤防,全面消除松古平原及其他重要经济、人口集聚区洪水隐患。

  30公里

  2014年:完成松阴溪延庆段、纪家至石门段防洪堤建设,综合治理松阴溪及其重要支流7.5公里;松古平原农村河道综合治理30公里;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整治各1座。

  7.5公里

  2015年:完成松阴溪叶村段、大石至狮子口段、竹溪源段、小港大东坝段防洪堤建设,建成松阴溪松古平原段防洪闭合圈,综合治理松阴溪及其重要支流7.5公里;松古平原农村河道综合治理30公里。

  4公里

  2016年:全面完成松古平原松阴溪主要支流治理;完成山洪沟整治4公里,整治1座山塘。

  排涝水

  20年一遇

  城区防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重点区域达到20年一遇,实现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道路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

  1800米

  2014—2016年:完善县城地下排水管网建设,建设城东区块排水工程,完成幸福家园至迴笼坑1800米排水渠工程。

  保供水

  60%

  完成全县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合格规范饮用水水源创建工作,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集中供水覆盖率达60%以上,实现松古平原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全覆盖。

  12个

  2014年:重点实施东坞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完成东坞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1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全面实施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

  6万吨/日

  2015年:重点完成庄门源水库建设和改造东坞水库茶叶基地排水渠道;完成玉岩镇洋坑村、支木村,赤寿乡黄山头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全县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合格规范饮用水水源创建;建成县6万吨/日供水工程。

  30%

  2016年:重点开展饮用水源水源地水土保持及上游河道保洁工作;完成农村饮用水水源地隐患排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减量增效,实现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30%以上。

  抓节水

  0.61

  节水型设施广泛应用,农田灌渠网络基本形成,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1以上,每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100立方米以内,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基本达到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化县。

  80公里

  2014年:完成赤寿、樟溪、斋坛、新兴项目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松古平原田间渠道改造80公里;至少完成建设3个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完成王村合成革、印染等6家企业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3个

  2015年:完成叶村、水南、西屏项目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松古平原田间渠道改造85公里;至少完成建设3个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85公里

  2016年:完成古市、望松项目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松古平原田间渠道改造85公里;至少完成建设3个生态循环农业项目。

  松阳县委书记钟昌明:

  开展“五水共治”不仅是松阳保护田园生态、优化人居环境的重大工程,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田园松阳”,打造中国最美田园风光的基础工程。我们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全力开展“五水共治”攻坚战,全面保护和恢复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为建设生活富裕、家园秀美、人文和谐的田园松阳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松阳县县长王峻:

  把“五水共治”纳入“田园松阳”建设战略目标体系,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集中攻坚、五年巩固提升”工作时序,坚持领导带头、挂图作战、治污先行,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业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河道综合整治”六大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和“绿色城镇、洁净乡村、清洁空气、森林松阳、农田保护、水土保养”六大田园生态保护工程,力求把松阳打造成天蓝、山绿、水清、田美、村洁的“中国最美田园风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