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一个学生高考后离校前的二十四小时(0/0)

5秒

  温州网612日讯(陈耀辉 图文)温州中学新疆部,马海燕一个人坐在寝室楼下大厅里的沙发上,发着呆。3点,她向学弟学妹们传授“浪子回头”之道,和他们分享自己高一参加社团的“放松”生活,高二之后如何将心收回课本的经历。

  晚上六点二十分,毕业生聚餐会上。上百号人一起向老师校长敬碳酸饮料。新疆同学的单纯与热情,感动了老师,也感动了自己,许多同学是眼泪伴着饮料一起喝的。

  聚餐的饮料,酸酸的,也咸咸的……

  饭后,海燕在校园中行走,微风中,凉凉的。明天就要走了,她想早点休息,可是睡不着,她就坐在上铺的床上望着窗外的月亮,还有挂在阳台上被风轻轻推动的衣服……明天上午8点,她就要与“内高班”的155名同学坐火车回新疆了。

  马海燕,人称“学霸”,她的成绩在段里一直是前四,有时也升级为“二师兄”。 2010826日,上了内高班的马海燕,咬着牙坐了44个小时的火车,从大西北来到东南城市温州。“第一次离开乌市,有点像孔雀东南飞”,马海燕说。

  每年,都有一万名新疆的同学像海燕一样来到内地。他们被分配到全国93个城市的学校中去。

  马海燕出生在乌鲁木齐市郊区的一个偏避小山村的回民家庭。父亲是长途货车的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

  中考结束后,她面临着人生第一个重大选择,呆在乌市读高中,或上内高班。

  “我性格开朗,有冲劲,不甘心在小山村里呆着,”海燕笑呵呵地说,“想走国际路线”。

  2014610日,马海燕在温州中学已经整整生活了四年,老师们教会了马海燕生活,也教会了她与人相处。刚来的时候,16岁的她不会垫被子,连续被生活老师扣分一个星期,“现在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海燕是副班长,是政治课代表,还是音乐社社长,文学社与剧社社员,外加一个体操队员,问她为什么不是队长,“队长是国家级的运动员,呵呵!”马海燕咧着大嘴笑笑。

  老师们像妈妈一样照顾着这些来自远方的孩子,春节孩子们不能回家,老师就在学校陪着,除学习之外,还照看着她们青春期特有的情绪。本地的学生除了老师外,还有父母亲人的资源,这些新疆孩子只有老师,“所以我们尽可能的付出。”温州中学的副校长高爱武说,“老师们节假日会带着孩子们去绍兴上海这些城市游览,增加阅历。”“这些新疆同学,很热情也很单纯,而且很会表达,还有一颗受教的心。”“她们对你好,会喊出来的。”高爱武说,“教她们,老师是身体累,心却不累。”

  来温州之前,马海燕从来没有见过湖,更别说大海了。“新疆的水最多也就是一条水渠。”这里的一切都让海燕感到惊奇,她吃过海鲜,也尝过瓯柑。她感觉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了。“如果我呆在新疆,肯定没有见过,这个学校给了我更高的起点。”

  回新疆,需要在上海转火车,等待加行车,全程近60个小时,年近五旬的高校长亲自送孩子们回家。“原本高校可以不送的。”老师施晓武说。

  前些天,在学校800人大礼堂开毕业典礼,海燕想起要离开老师了,眼泪流个不停,“泪崩了”,海燕说,“以后没有人会对我那么好了。”

  高考前,海燕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日语,“我等语言学好了,想去做导演,”海燕说,“可以将新疆拍摄成梦幻一样的电影……”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