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全民参与推进垃圾河整治 双屿誓师消除垃圾河

2014年06月15日 08:21:32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核心提示:“现在我庄严承诺,我将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中,为建设美丽水乡贡献一份力量。”

  温州网讯 “现在我庄严承诺,我将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各项工作中,为建设美丽水乡贡献一份力量。”昨日,鹿城区双屿街道机关人员、社区代表、河长及助理、护河队员、志愿者队伍等齐聚双岙村卧旗河畔,参加双屿街道“五水共治”誓师大会。双屿街道全面消除垃圾河进入最后冲刺。

  双屿辖区目前有卧旗河等12条河,均为黑臭河,其中屿头河、营楼桥河还被列为垃圾河。近年来,双屿街道陆续对辖区河系采取截污纳管、生态护水等治水措施,集中人力物力整治垃圾河、黑臭河。据悉,今年,该街道将全面完成辖区截污纳管8个片区工程,并按照一河一策的实施方案逐河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关干部、各级河长、护河队员纷纷撸起袖子,拿起铲子,在卧旗河畔各区域仔细清扫垃圾,不放过一个垃圾死角。据双屿街道办事处主任章胤介绍,目前卧旗河已基本完成垃圾河整治,下一步,重点针对丰门河10条支流进行治理,确保在6月20日前完成彻底消除垃圾河的目标。

  又讯(报道组陈晨)近日,在鹿城区仰义街道的大小河流沿岸,出现了100多名“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用夹火钳捡拾垃圾,或用手机曝光脏乱差和污染行为。这群“红马甲”,就是该街道“五水共治”市民监督团成员。这一由辖区热心市民组成的治水监督团,已对街道所有9条河道进行一对一认领。

  “‘五水共治’是民生实事,除了政府工作,还要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避免干部干、群众看。”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发起组建市民监督团,是希望让更多民间草根力量共同参与治水工作中,让他们成为治水的监督员、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据悉,目前参团的热心市民中,既有企业主、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也有在仰义务工的新居民。

  在监督团成立当天,第九小分队的负责人康恩文就来到认领的前京横河进行水体采样。“现在的水质有点浑浊,希望2年至3年后,这里的水质能够彻底改善。”康恩文说,除了监督污染行为和政府河道治理的进展,他们分队还会自带工具,看到一些自己能处理的垃圾,直接给它收拾干净。根据方案,监督团成员只要发现不符合“五水共治”要求的相关内容,都可通过“随手拍”进行取证,并将照片传至“仰义街道五水共治监督团”微信群。

  据了解,对于监督团发现、反映的问题,仰义街道在经过梳理、审核后,会及时交给相关职能科室,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企业或个人,街道将对其进行个别约谈。今后,监督团每周二都将开展集体督查行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