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河整治 让更多百姓进入“验收组”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4-06-15 08:21: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市垃圾河整治,于11日启动验收。既然是验收,就应当是表明“初战告捷”,相信各地都会有足够的底气,来展示阶段性的成果。

  这次验收,依据的是《浙江省垃圾河、黑臭河清理验收标准》,验收组除了各级治水办的相关人员外,还特地邀请环保公益组织的12名志愿者一同参与。

  从整治到验收,是对一个时期工作的回顾总结,可以看到成绩,又可以汇总不足,这样的程序必不可少。但我们应当明晰,垃圾河、黑臭河治理有它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一方面是指治理不是单一的工程,系统性的点多面广,加上河网连通的属性,往往涉及不同的行政区域,一个地方搞好了,并不意味着全部都搞好了;另一方面的特殊性,是指治理很难做到一劳永逸,垃圾今天被清理,指不定明天又会重现,今天所谓的100%,绝不是永远的100%。

  针对这样的特殊性,垃圾河治理的验收,就不能拘泥于一种固定的模态,不能验收过了,就万事大吉。验收组的作用当然很重要,但毕竟不是长驻机构,也不可能在几天验收时间里,对所有河道都“一网打尽”,他们依照相关规定的“照本宣科”,往往看到一时一地的“成就”,很难发现根子上的问题,更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一旦“通过验收”而没有了后续的监管,就不免给人搞形式、走过场的印象。尤其是有些偏远的河道、一些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的河段,死灰复燃在所难免。

  真正的验收,需要验收组在宏观层面的把关,然后是各地百姓在微观上的监管。验收之后,如何保洁、能否持续、有否遗漏、是否反复等等,都要汇集民声,只有让更多百姓进入“验收组”,验收结果才能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表达民意民愿。我们的验收,才能真正为垃圾河的长期整治,提供强有力的行为规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