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湾水域将实行船舶定线制 “海上高速”将开通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叶德初 通讯员 戴海智 2014-06-24 08:47:30
核心提示:乐清湾即将开通一条“海上高速”,届时,船舶进出乐清湾水域将更加有序、便捷、高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温州海事局获悉,下月起,《乐清湾水域船舶定线制》《乐清湾水域船舶报告制》和《乐清湾水域船舶定线制管理规定(试行)》将正式实施,乐清湾即将开通一条“海上高速”。届时,船舶进出乐清湾水域将更加有序、便捷、高效。

  乐清湾水域是我国东南沿海难得的良港,不仅有着良好的水深条件,同时因其遮蔽性好,还是优良的避风水域,目前,乐清湾水域月均船舶流量在800艘左右。为有效规范乐清湾水域船舶通航秩序,降低水上交通事故数量,提高该水域船舶进出港效率,从2011年开始,乐清湾水域船舶“两制一规定”开始进行研究、制定。其中,船舶定线制是国际海事组织推荐船舶交通管理的一种重要形式,能极大地提高通航效率,素有“海上高速”的美称。

  据介绍,该定线制起于乐清湾进港航道一期工程第一疏浚段南段,止于第二疏浚段北段,由1个深水航路、2个警戒区、3个分道通航制和沿岸通航带组成,全长约18.2海里,由温州、台州分段管理。

  《乐清湾水域船舶定线制》和《乐清湾水域船舶定线制管理规定(试行)》均对在该水域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作出了相关规定,如深水航道内禁止船舶追越;2万总吨以上船舶航经第二、第三分道通航制时,应避免在该航段追越他船;警戒区、通航分道及其端部的附近水域禁止锚泊、捕捞和养殖。而对不遵守定线制的船舶,海事管理机构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