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破旧码头无钱大修 律师建议有隐患应先停运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06-24 18:22:22
核心提示:街道领导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多次跟市区相关部门对接,就这个问题的整改和经费的落实,跟区、市进行了对接,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6月24日讯 (记者 戴玮) 七都街道老涂村的老涂北轮渡码头,链接乐清、永嘉、龙湾,日客流量约200人,以老人小孩居多。码头因年久失修,码头目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亟需大修或重建。

  上月底,老涂村委会委托相关机构对轮渡码头趸船进行质量评估,检测报告指出码头需要大修或重建,但村委会无力承担200万元的费用。如今正值汛期,且台风期将至,老涂北轮渡码头的安全隐患却因资金问题一直无法排除。【详情

  6月24日,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鹿城区人大代表瞿玉新、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建胜、鹿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玉飞和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龚占山来到演播室,就此事做探讨。

  鹿城区人大代表瞿玉新,同时也是涂北村的村支书。据其介绍,北轮渡码头建于80年代末,如今趸船的关口腐蚀得特别厉害,而且趸船已经漏水了,候船室墙体开裂了,已经是危房。村里请来检测单位给出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大修,需要70来万;而重建要200万。但是可是涂北村无法承担如此巨额的费用。

  七都街道的分管领导龚占山对此情况也比较了解,他表示资金问题街道确实难以解决,街道方面没有这一块资金可以补助。不过街道领导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多次跟市区相关部门对接,就这个问题的整改和经费的落实,跟区、市进行了对接,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

  对于资金问题的解决,鹿城区交通局副局长胡玉飞表示,首先当地要提交相关资质单位的检测报告,区交通局将会提交报告给市港航局,市港航局给省里,申请资金的补助。同时在此期间,通过加固等临时手段,先保证渡口的安全。

  吴建胜律师说,首先要谈论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无小事,当务之急是解决安全问题。若码头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交通部门可以要求其暂停运营。

  同时吴律师认为,在码头的修缮问题上,应该由政府部门承担责任。“在经费上,对必要设施的建设,肯定是政府部门要承担的。政府部门承担之后,村委会怎么样的关系,比如说到底谁经营,到底责任归谁,那是另外双方的协商结果。打个比方,把责任推给村委会,让他们建港口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是基本的交通设施,怎么能把责任推给村委会呢?”

  经过一下午的讨论,涂北码头将尽快将鉴定报告提交给交通部门,由其申请补助资金。同时,用链条加固的方式暂时保障渡口的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