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被撞拒让对方赔偿致残 曾拾金不昧归还20万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06-28 23:38: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如果你最近有经过市区五马街,或许你会注意到在街口有一名坐在轮椅上、眼神迷茫地穿梭在人群中的老伯。魏一晓/摄

  昨天,本报“拍快”拍友、摄影师孙新尖在微博上介绍了这名老伯。他叫刘永敢,58岁,安徽人。他曾是一名打扫五马街的环卫工人,4年前还因拾金不昧上了本地报纸头版,让很多人记住了他的名字。

  那他为何如今要坐在轮椅上?这些年,他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在市区最繁华的五马街穿梭又想寻找谁呢?昨天下午,天正飘着细雨,在五马街西口,记者见到了刘师傅。

  捡到钱包主动归还

  那不是第一次

  当天下午刘师傅正清扫五马街。此时,一名扎着马尾、身背挎包的女孩打着手机从他身边经过。由于挎包的拉链没拉上,里面的钱包正巧掉在刘师傅脚旁,她却全然不知情。“我捡起钱包喊了她两声,见她没反应,便上前拍了拍她的背。”刘师傅说。

  一开始女孩有些惊讶,在发现自己的粗心后,忙接过钱包,对刘师傅表示感谢。

  这已经不是刘师傅第一次拾金不昧,早在此事发生的半个多月前,他曾在垃圾桶内发现一个钱包,里面有张20万元的支票。之后,他通过包内的名片,辗转找到失主,将钱包归还。

  当环卫工人时,刘师傅每天凌晨就起床上班,到晚上11点才下班。工作虽然辛苦,但工资不高,每月仅750元左右。尽管如此,碰到五马街上有义卖或募捐活动,他也会上前凑个“热闹”,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些捐出去。

  不忍心肇事者花费太大

  不做换骨手术悄然回家

  正值秋天,刘师傅将街道的落叶清扫一遍后,晚上11点下班,骑着垃圾车准备回家。为了赚点“外快”,他在回家路上,常会留意路边没人要的“破烂”,如有纸板或空罐子等值得回收的,他会停下车来,捡起来放到车上。

  当天夜里,刘师傅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些硬纸板堆着,他就横穿马路骑了过去。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一辆车直接撞了过来……

  刘师傅说,撞他的司机当即把他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他的股骨粉碎性骨折。

  记者昨天向温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证实了这起事故,交警称,当时肇事司机负主要责任,刘师傅负次要责任。

  当时,医生曾问过刘师傅要不要换骨,否则可能有骨头坏死的危险。“我一听换骨要十万,马上说不用了。我跟撞我的人无冤无仇,让他们出那么多钱,怎么过意得去?而且就是被车撞一下,我觉得不用换骨也行。”刘师傅说,开车的人不是车主,而是车主的亲戚。后经协调,司机方付了1.5万元的医疗费和2万元赔偿金。

  十几天后,刘师傅出院,在五马街一巷子里的出租房内又休养了一个多月,之后回到安徽老家。这一回,就是3年,其间,当初医生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我想找到那个车主

  可又不知怎么开口

  刘师傅坐在轮椅上,穿着深蓝色上衣和黑色裤子,胡子很长,大部分已泛白。轮椅前方的地面上,铺着一张“求助”海报,上面简要讲了他的经历。

  不时有人路过,偶尔有几个人,会停下来询问一二。

  刘师傅说,一个多月前,他瞒着老婆孩子,偷偷从老家来温。骨头坏死后,引发肌肉萎缩,导致他的左腿比右腿短了10多厘米,他边说边撩起了裤脚,“有时候痛得受不了。可家里还需要我,我不能就这么残废下去。我想找当初撞我的那个司机,让他帮帮我,但说实话,就算找到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口……”

  刘师傅拿着一本红色本子,上面写着很多联系方式,而车主的电话写在第一页。但他说只打了两次,对方说,自己不是撞他的那个人,他就没有再打。

  昨天,记者拨通了这个电话,对方称,不认识叫刘永敢的人,此号码是他从朋友那借用的,他朋友出差去了。

  “你现在有什么打算?”记者问。“家里人打电话让我回去,我想留在温州再看看吧。”刘师傅望着人来人往,一脸茫然地说。

  -他们眼里的刘师傅

  摄影师

  孙新尖:老刘是个老好人

  我曾拍下老刘很多张照片,第一张便是老刘捡到钱包还给那个姑娘的一幕。当时,我就记下了这个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

  那年12月15日晚上,温州下起了雪,快晚上10点时,我拿着相机来到五马街,想拍雪中的五马街,却发现老刘穿着雨衣,卖力地扫着地。红灯笼下,看着老刘,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心酸,只是按下快门。

  老刘很热情,是个老好人,跟他接触过你就会知道。所以,知道他的近况,我还是为他拍了照片,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帮他吆喝,希望当年那名肇事者能看到,或者愿意帮忙的人能给老刘先筹些治病钱。

  五马街道保洁组长

  老丁:把活交给他很放心

  老刘他比我年纪大,但总是喊我队长、队长的(笑)。以前他身体很结实,工作也勤快,把活交给他很放心。

  当初他来时,我们保洁还不归街道管,大家都没有保险,老刘又是在下班后出的事,也算不了工伤,我们大家给他凑了几百块钱。

  这几年,我一直跟他保持联系,知道他后来身体变差了,我也挺心疼的,看他过得很苦。

  五马街道环卫工人

  老郭:老刘人很老实

  老刘跟我是老乡,人很老实,听说他回温州后,我们想办法给他弄了辆轮椅。他的求助海报,是巷子里一家复印店的老板帮他搞的,听说了他的事后,帮他写了字,还没收老刘钱。如果我们有能力,真想帮帮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