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古旧地图集》首发 80年前九山河叫小西湖

《温州古旧地图集》首发 80年前九山河叫小西湖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4-07-01 07:36:57
在一张地图上,你或许只能看到一个个单调的地名,可是将172张跨越宋、元、明、清、民国五朝的温州地图连在一起,你就可以读出这座城市沧海桑田的变化。

  ▲选自北宋《历代地理指掌图》,该书约成于北宋政和年间(1111—1117),系我国现存最早的历史地图集,原本仅存于日本东洋文库。此图描绘两宋之交全国州郡设置与变动状况,图中温州处于两浙路最南端,“应道”二字的标注,真实地反映了北宋政和七年(1117)因徽宗宠幸温州道人林灵素而升温州为应道军节度州这一段历史。徐晓春翻拍

  温州网讯 在一张地图上,你或许只能看到一个个单调的地名,可是将172张跨越宋、元、明、清、民国五朝的温州地图连在一起,你就可以读出这座城市沧海桑田的变化。历时三年编纂而成的《温州古旧地图集》,昨日在温州市图书馆首发,温州市各大图书馆均有收藏。

  由于政权更迭、地图更新等原因,历代传存的温州地图极为分散、稀少,目前已经成为十分珍贵的文献史料。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钟翀,通过对海内外现存温州古旧地图较为全面的专题调查,收集了各地公私所藏的多种温州古旧地图,历时3年编纂完成《温州古旧地图集》。

  该书共汇集了172种与温州相关的古舆图与近代地图,时间上起于宋而迄于1949年,时代上跨越了宋、元、明、清、民国五朝,内容上则根据温州古旧地图的传存特点与地方特色,分为温州府图、海防图、温州城图、分县图、山水名胜图等5个图组,并对每幅地图的图示、内容、覆盖范围、错讹等作了简要介绍,大体展现了传世温州古旧地图的全貌,每一幅地图都承载着一段温州的历史与记忆。它的出版,填补了温州地图出版史上古旧地图出版的空白,为专家学者与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份其他资料无法代替的依据,是一本承载温州发展厚重历史并值得参考、研究、鉴赏与收藏的好书,必将推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与《温州通史》的编纂。

  据悉,《温州古旧地图集》为《温州通史》“专题史丛刊”的第一部。编纂《温州通史》,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大市和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项重要举措。《温州通史》上起史前,下至温州解放(1949年5月),时间跨度6000年,全书共计7卷,另有30本的专题史著作,以供读者深入细致地了解温州历史上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方面。

  目前,其他各专题史已经陆续交稿。按照计划,全部30个专题史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以便为通史各卷写作所利用。此外,通史各分卷主编均已提交资料长编及编撰大纲。整套书籍预计2016年完成出版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