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司机郑存金获最美温州人 生活中他是个好人

苍南司机郑存金获最美温州人 生活中他是个好人

温州网 2014-07-05 19:56:48
对家庭,他很有责任感,我们全家靠他一个人支撑着,很不容易也很辛苦
戴嘉宝为郑师傅颁发“最美温州人”荣誉证书
郑师傅受伤后第二天
 郑师傅受伤部位

  温州网7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克力)  7月5日中午,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嘉宝到苍南县人民医院慰问郑存金,送上慰问金并授予他“最美温州人”荣誉证书。

  此前,苍南司机郑存金行车中被2斤重石块砸中额头,忍痛16秒拯救了18名乘客,被央视等媒体报道,被称为“温州吴斌”。

  今天,躺在病床上的郑师傅看起来有些疲惫,他头上绑着刚换过的白色绷带,眼睛上方的眼皮有些浮肿,在药物的渗透下显得有些泛黄。然而,当与大家说起6月29日的那个意外,他却记忆犹新。除去事故发生的过程,最让他“念念不忘”的就是“二度缝针”这个场景了,让这个救下18名乘客的“英雄”也不禁小孩似得嚷痛。

  “第一次缝针的时候,医生给我打了麻醉针,没什么感觉。可是后来去拍了CT,医生说里面还有沙子,还要再拆线清理再缝一次。真的很痛啊!”他说。

  褪去“最美温州人”的光环,郑师傅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温州人。郑师傅表示,如果当时的情况发生在自己的同事身上,他们一定也会像自己一样做。

  爱人眼中的他:全家靠他一个人支撑着

  “在我眼里,他是我的好丈夫,是他父亲的好儿子,也是我孩子们的好爸爸。”这几天,郑师傅的爱人兰女士一直陪在他身边,趁着记者们采访的空隙,她悄声走出人群,到病房外的走廊上休息。聊起丈夫,她显得很自豪。

  兰女士还列举了一些郑师傅生活上的琐事。“他平时比较喜欢帮助人,比如平时看到一些可怜的人,他会去买一些东西给他们吃。如果这次扔石头的人真的是因为精神不正常,我们也不会追究,精神上的不正常,我们能怪他吗?”谈到郑师傅对家庭的照顾,兰女士则露出甜蜜的笑容:“对家庭,他很有责任感,我们全家靠他一个人支撑着,很不容易也很辛苦。他在我眼中是个好丈夫,我为他感到骄傲!”

  儿子眼中的他:给来家做客的同学做好吃的

  当记者要求采访小郑(化名)时,兰女士并不同意。原来,小郑也在该医院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后兰女士同意让记者通过电话进行简短采访。小郑今年20岁,刚刚读完高二,因为是职高,接下来,高三他将出去实习。

  “我爸爸做出这样的举动,说实话我并不意外,因为我爸平时人就很好。”小郑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每当我的同学来我家玩时,我爸都会很热情的招待他们,给他们做好吃的,事后,同学们都会对我说我爸人很好。”

  “现在,快要进入社会了,爸爸常常告诉我,什么都要靠自己,更要努力。”小郑表示会牢记父亲对他说的话。

  同事眼中的他:他跟同事们相处的很好

  “他的表现不算突出,但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都很高,他跟同事们相处的很好。”郑师傅所在的灵马车队队长卢成法这样说道。发生事故后,郑师傅所在客运公司的领导、同事、乘务员等第一时间来医院看望他。

  据卢队长介绍,每个月客运公司、交警队、运管所等都会组织司机们进行安全培训,以应对行车途中的突发状况。

  卢队长跟记者谈到监控视频中郑师傅对发生事故时的处理非常正确,他更为郑师傅生死关头以“乘客安全为第一”的精神感到骄傲。在应急操作上,他表示郑师傅“舍己救人的精神、个人坚强的意志、过硬的驾车技术,再加上平时的安全培训,是他能够正确连贯做完这套操作救下18名乘客的关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