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草根记者孙玲玲:感受森马人的诚信文化

草根记者孙玲玲:感受森马人的诚信文化

温州网 2014-07-07 10:33:00

  编者按:挖掘民间诚信故事,弘扬诚信精神。7月2日起,温州网联合市信用办、市文明办、温大瓯江学院,启动“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在8.8诚信日来临之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传播温州诚信正能量。活动过程中,青年学生担任“诚信使者”、草根记者,记录诚信、传播诚信。以下为草根记者的文章。

  很荣幸在暑期实践的时候,跟着“点赞诚信”采访小组,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走进森马集团,一睹森马的壮观和领略森马人优秀的品质。

孙玲玲充当“诚信使者”,邀请路人一起点赞诚信

  一踏入森马集团,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大,气派,整洁舒服。随后,我们在企业2个负责人和一位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他们的展厅。短短的半个小时参观过程,我们就经历了森马人一路上创业的艰辛以及收获的成功。接着,我们来到了行政楼二楼,眼前为之一亮,上千平米场地形成一个完全开放式的文化礼堂,设有森马党建文化厅,道德讲堂活动室,与市图联网的自助书吧,以及运动娱乐设施等等。

  我和我的另外一个小伙伴都很吃惊,也被这种人性化的设计深深吸引。就在这时,其中一位负责人开玩笑的和我们说:“小姑娘,毕业以后来我们森马工作啊。”听到这话,我和我的小伙伴都笑了,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森马人都很好,很和善,很容易相处,一点也没有那种老板的居高临下的感觉。

  还有令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们的党委书记说的一句话,我们不会在一流的学校找人,一般我们喜欢在二流的学校找一流的学生。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也许也是他们独家的一种经营理念吧,但是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因为这样招来的人比较容易留得住,而且又肯干肯吃苦。

  最后,我们来到了他们的“道德讲堂”,这个地方,森马集团会对他们刚刚找进来的员工进行培训,开展讲座。基本上每个月也会对老员工进行思想上的教育,所以,森马人的诚信是从小抓起的。

  在整个跟随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知道一些关于森马诚信的小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他们董事长邱光和的故事,1997年,森马成立的第二年,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第一个夏季销售战。总部设计的新款流行裤定量生产5万条才刚到货,很快就配发一空。可没想到,裤子刚卖出去几条,就发现面料有缩水问题。此时有代理商劝邱光和:“季节不等人,这批裤子款式新,价格适中,顾客特别喜欢,就算有缩水现象,估计投诉的顾客也不会太多。”可邱光和不理会,果断地将这5万条夏裤全部收回,作为不合格产品退回生产厂家。仅这项,森马损失利润达30万元。当时的30万就相当于现在的300万啊。听了这个故事,我很佩服这位厉害的叔叔。这只是其中一个故事,大大小小的还有很多,森马集团也非常注重公益事业。

  每个人都需要讲诚信,当然企业也不例外。应该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立基之本,想要有所成就,必须讲诚信。诚信就在你我的身边,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实行。希望诚信之花遍满全世界。(草根记者 孙玲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应忠彭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