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经历水货风波后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出台诚信守则

经历水货风波后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出台诚信守则

温州网 2014-07-07 16:54:30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在近日紧急制定出了一份诚信经营守则,要求进入中侨市场经营的经营户做到文明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不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28号店铺,如今已经人去楼空。
  
受“小新一案”影响,中侨通讯市场冷清了不少。
近日,中侨通讯市场制定出了一份诚信经营守则。

  温州网7月7日讯(记者 潘涌燚)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作为浙南地区最大的手机批发综合市场,最近正陷入一场不小的“诚信”风波。

  7月2日,有多家本地媒体报道了温州中侨通讯市场28号店铺成销赃窝点一事,引发社会关注。一些市民据此担忧,在中侨市场买到的“水货”会不会是翻新机。与之相对应的是,市场的客流量较平时相比明显下降。

  对此,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在近日紧急制定出了一份诚信经营守则,要求进入中侨市场经营的经营户做到文明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不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今后,我们一旦发现经营户将二手手机翻新充当正宗行货手机出售,将立即终止合同,清除出场。”该市场一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此项举措,重新换回消费者对市场的信任。

  现场探访:市场客流量下降三成

  一进入中侨通讯市场,在柜台随处可见琳琅满目的手机。此外,在不少店铺前还摆有“旧机回收”字样的招牌。往市场里走,只有少数几家柜台前有顾客在咨询和购买手机。相比较平时,整个市场略显得有些冷清。

  今年32岁的小林在该市场经营手机生意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他告诉记者,自从小新一案被曝光后,这个市场一下子冷清了许多。“当天下午,就有很多人在朋友圈内转发了这个消息。很多顾客直接打电话来问,担心自己买到的“水货”是不是翻新机。其实,我们大部分的商店都是正常经营。”他无奈的说。

  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工商经理王桂武介绍,该市场内有112个摊位,共有经营户200多户,平时人流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这件事情之后,让中侨市场的形象受到了一些损失。7月3日来市场的客户下降很明显,一天过来的客户只有五六百人,比平时至少减少1/3。”

  “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很多苹果“水货”手机都不敢买了,怕买到的是翻新机。”正在为女友挑选手机的陈先生说。

  市场管理方:旧机回收管理难度大

  “原先市场里包括“小新”在内,共7家店铺专门从事手机回收。之前我们主要是要求所有商户收购旧机时,要登记对方的身份证号等信息,以便核查。”王桂武介绍说。

  但他坦言,这一方法在管理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如果商户瞒着不登记,或者客户用假身份信息替代,我们也很难发现。”

  对于顾客担心购买到翻新机的顾虑,他介绍说,市场管理办公室历来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十分重视。消费者若遇到此类问题,可第一时间向市场管理方进行反映。“我们原来也碰到有翻新机冒充“水货”的投诉。对于这类投诉,我们都会一一进行登记,并召集经营户和消费者进行协商,直到消费者满意为止。”

  此外,对一些售卖低劣商品和有欺骗消费者行为的经营户,市场管理人员一旦发现问题,便会逐一上门,对这些商家进行耐心地教育和劝说。

  中侨市场出台诚信经营守则

  面对这轮“诚信”风波,中侨通讯市场也紧急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以试图挽回消费者对市场的信任。

  7月3日上午,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制定出了一份诚信经营守则,要求进入中侨商场经营的经营户做到文明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不准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此外,中侨商场紧急要求经营二手手机的经营户,必须坚持登记鹿城公安机关指定的《鹿城区二手手机回收信息登记薄》中有关规定,详细登记售机人的身份证、手机名称及型号、颜色、手机串号及交易时间,严禁销售窝赃机、黑市机。若发现,将坚决清除出场,情节严重者,移交公安机关。

  中侨通讯市场负责人之一张国中表示,中侨市场经营这么多年,大家对这个市场的产品还是比较信任和认可,“这次出了这样的事情,无论如何,毕竟问题出在市场,我们在管理上有疏漏。我们一定会举一反三,今后会组织经营户进行相关培训,加大市场的巡查力度和管理,确保所有经营户都能够诚信经营。”

  同时,他作出承诺,今后消费者在该市场内购买到的手机有任何质量问题,市场管理方将会第一时间介入,坚持负责到底,直到消费者满意为止。

  相关阅读

  近日,温州警方破获今年我省最大的一起盗销手机犯罪案。这些被盗手机通过温州中侨通讯市场28号店铺中转至深圳,翻新后再以“水货”名义销往全国。此案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现场一次缴获被盗手机400多只、电脑24台,串并破获系列案件200多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