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哈尔滨海关开展“绿风”专项行动 对农产品走私“零容忍”

哈尔滨海关开展“绿风”专项行动 对农产品走私“零容忍”

国际商报 2014-07-08 09:21:08

  作者:哈关

  3月7日,哈尔滨海关开展“绿风”专项行动,其隶属东宁海关在口岸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玉米种子20.8吨,初步认定案值近40万元人民币。

  哈尔滨海关根据情报线索,在其所属东宁海关现场查扣伪报品名为固体胶、实际装载货物为疑似玉米种子的一个共20.8吨货物的货柜,与申报完全不符,涉嫌逃避国家许可证管理。东宁海关果断出击,迅速查获“3·07”走私玉米案,打响了“绿风”专项行动第一枪。

  据悉,3月7日,哈尔滨海关缉私局情报技术处通知东宁海关缉私科,称东宁口岸业务现场有一车出口货物存在走私国家限制出口的粮食的嫌疑。东宁海关缉私科接到电话,立刻安排警员查找嫌疑车辆。经过对监管仓库和货运通道内所有车辆的快速排查,找到嫌疑车辆并进行查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八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第七条第(二)项之规定,该行为构成走私。东宁海关缉私科立刻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经对当事人、报关员及运输工具驾驶员等人员的查问,得知涉案玉米为企业在东宁道河镇收购,欲出口至俄罗斯的养猪场做饲料用,因为没有玉米出口许可证,所以通过伪报品名的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实施走私行为。

  根据海关总署“绿风”专项行动要求,本次行动的重点查办对象是农产品,东宁海关查验科科长薛洪俊告诉记者,“每次我们在执行查验任务时,听到看到与‘绿风’行动有关商品的字样时都会特别敏感,精神都会高度集中”。

  4月4日,东宁海关对该案结案归档。该案案值3.5万元人民币,罚没收入3.5万元人民币。

  东宁海关关长翟德军介绍说,农产品走私社会危害严重。首先,大量农产品走私不仅偷逃应缴税款,还使国内相关种植业、加工业健康发展受到冲击。同时,通过逃避海关及相关部门监管非法流入的走私农产品,存在严重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据悉,哈尔滨海关为推动“绿风”行动有效开展,将在全关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绿风”专项行动,旨在严打农产品走私,主动围绕重点企业、商品,大力开展行业性稽查和实地巡、核查,重点对一般贸易渠道伪报品名、瞒报数量、低报价格方式实施的走私活动,加工贸易渠道以伪报贸易性质、倒卖方式、用国内料件串换保税料件实施的走私活动进行查处。一经发现涉嫌走私违规案件线索,立即移交缉私部门依法查处,对农产品走私坚决“零容忍”。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