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组建温州民营银行提速 华峰氨纶拟出资不超5亿元

组建温州民营银行提速 华峰氨纶拟出资不超5亿元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12 09:07:17

  温州网讯 有消息称,温州民营银行的组建方案经过修改后上报。A股上市公司“华峰氨纶”7月10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温州民营银行的议案》。这一公告透露出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温州民营银行方案的基本轮廓,温州民营银行组建工作正在提速。

  据“华峰氨纶”发布的公告称,经温州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推荐,公司作为设立温州民营银行(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名为准)的两个主要发起股东之一;公司出资额不超过5亿元(含5亿元)。

  今年3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设5家民营银行试点,首批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这意味着温州民营银行的发起人,由正泰和华峰担当。

  由“华峰氨纶”新发布的公告来看,参与发起设立温州民营银行的主体并不是华峰集团,而是其旗下上市公司“华峰氨纶”。正泰方面,是由正泰集团还是旗下上市公司“正泰电器”来参与发起温州民营银行?目前,“正泰电器”未对外发布投资相关公告,而记者为此咨询“正泰电器”证券事务代表,也未得到相关确认。

  对于股东构成和参股比例,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前有媒体称,主发起单位正泰集团持股比例为20%,华峰持股10%,十几家温州知名企业参股。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民企退出,正泰与华峰的持股比例都比原来设计的有所提高。2013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扫清了障碍。

  对于未来的民营银行,在被确定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的参与企业后,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曾透露,客户群将定位于处在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我们将采取董事会架构。我们只把经营目标定好,不干扰运作,所有的业务都要委托和外聘专业团队来经营。”

  业内人士称,参与组建民营银行的企业要承担无限责任。今年是温州金改的深化之年,除了瞄准民营银行试点,我市还计划设立1家民营资本参股的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