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厂房搬迁9年无法落地 嘉宾:政府必须争分夺秒解决

厂房搬迁9年无法落地 嘉宾:政府必须争分夺秒解决

温州网 2014-07-15 18:33:13
王茂法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9年的跨度不算短,政府行政体制改变、人员的调整以及管辖的权利等等的变化导致事情未能很好地落实,但企业是无辜的。

  温州网7月15日讯(记者 戴玮)温州开关电器有限公司,原址温州小南门荷花路,集体性质,2001年改制后,政府将该企业厂房外迁安置至温州扶贫开发区。2008年底,与其同期搬迁的另外10家企业厂房已建设完毕投入生产,而该企业至今无法建设施工。原因是该企业搬迁所在地块的拆迁工作未处理完毕。

  2006年1月,温州开关电器有限公司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2008年1月领取了建筑许可证,并缴纳建筑税、契税等,前后投入一千多万。然而,9年过去了该企业厂房乔迁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详情

  7月15日下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省人大代表王茂法,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龙湾区瑶溪街道办副主任王益元,高新区工业园管理办主任陶祝波,龙湾房屋征收管理办副主任汪德雄和市国土资源局用地处孔令结参与访谈,探讨上述问题。

  讨论中,几个部门的分管领导均指出,两户农户的拆迁问题是阻拦企业落地的最大障碍,此外还涉及机构到领导变更、政策改变等一些原因,并纷纷表示会重视企业落地问题。

  人大代表:企业是无辜的

  对于政府承诺给地的项目,令一家企业9年无法落地,省人大代表王茂法有不同的看法。

  王茂法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9年的跨度不算短,这涉及到政府对企业的承诺能否兑现的问题,体现出政府管理事务的公信力。“这样的事情,换位思考,企业的损失是很大的。因为行政体制改变、人员的调整以及管辖的权利和相关制度的变化调整,却导致这个事情未能很好地落实,企业是无辜的!”

  “昨天的事情是经验和教训,今天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都已到位,我想接下去通过实际的方案,一步一步的推动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相关部门应该在温州市拆迁办法制度制定的范围内,做好思想交流工作,解决这两户拆迁户的拆迁安置问题 。”

  另外,对于企业九年无法落地造成的损失,王茂法表示,企业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申诉和建议,相关部门做一些赔付的工作。

  律师:现在9年过去了,如今要争分夺秒

  中国的拆迁历经了很长的时间,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拆迁的方式和程序都具有中国特色,在这样的模式下,温州市人民政府也应该学会总结,这么长时间拆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得出的经验形成符合自己的模式和方法,有利于解决矛盾。

  吴建胜说:“土地出让问题不是没有法律规定,土地是净出让的,不能是土地带有瑕疵去出让,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多多少少政府部门有一点在推脱。政府部门没有完整的履行出让合同的义务也是有责任的。”

  吴建胜说,现在9年过去了,程序回到“解放前”。“9年时间里,行政部门没有依据法律规定启动应该有的程序,现在发现程序要重新走。希望各部门关注企业9年的损失,而目前遭遇的困惑要更加重视,不要把时间拉到法律的最后期限,10到60天的期限就要按10天走,要争分夺秒。”

  节目的最后,高新区工业园管理办主任陶祝波透露,今年1月份管理办拟了一个方案给龙湾区政府,区里领导很重视。目前,协议都已经准备好了,只要两位拆迁户签署,此事就马上可以推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