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长卷绘心声 助力五水共治

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长卷绘心声 助力五水共治

温州网 2014-07-16 09:39:30
7月15日上午,来温参加寻根之旅的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冒着酷暑,来到市区松台广场开展五水共治公益活动。
营员们以“五水共治”为题在长卷上作画,表达参与治水决心 李江弟/摄(点击进入更多图片
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参与五水共治  李江弟/摄(点击进入更多图片

  温州网7月5日讯(记者 潘涌燚) 五水共治,串联起海内外温州人美丽家乡梦。7月15日上午,来温参加寻根之旅的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冒着酷暑,来到市区松台广场开展五水共治公益活动。在现场,营员们通过作画等方式,分享国外治水理念,助推“美丽浙南水乡”建设。

  “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当天上午,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裔青年分别用各自所在国家的语言特意赶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他们情系美丽故乡的情怀。来自马来西亚的李汉斌很关心温州河道整治,每到一处就会去看看当地河道水质情况。他说,“虽然我们生活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到‘五水共治’中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提醒、引导市民不要乱丢垃圾,我相信温州的水环境会越来越好。”

  “夏天的时候,我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经常会下河游泳,那里的河水很干净。”来自西班牙的华裔女孩张晓莉分享了自己的一个小梦想,希望有一天也能在温州的河流中畅游。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坦言温州的河道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我看到不少河道黑臭依然严重,还有市民随意丢弃垃圾在河道内。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呼吁和参与,能够让家乡的天空更蓝、河水更清。”

  在活动现场,营员们还以“五水共治”为题在长卷上作画,表达参与“五水共治”的决心。对于不少营员们来说,这幅长卷既是他们对温州未来水环境的期待,也是对小时候故乡“碧水蓝天”的回忆。“我老家在瑞安,小时候在家乡生活过一段时间,记得那时家旁边的河水是很清澈,河里还有鱼和虾。现在家乡的经济发展了,河水却慢慢变黄了。希望通过五水治水,恢复美丽家乡。”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金天乐说。

  来自意大利的金璐瑶告诉记者,“小时候常常听父母提起家乡的美丽风光,等到我们有能力后,愿意为美丽家乡的建设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一个上午的公益活动,很快过去了。不少营员们表示,从今天起,将会更加关注家乡的“五水共治”,把家乡的发展变化介绍给世界各地的温州人。

  据主办方负责人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院长严晓鹏介绍,此次活动是为了响应温州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的号召,加强海外温籍华裔青年对家乡环境和山水的认同感。

  “几年前,我曾经看到一名温州籍海外华裔青少年写的一封家信,他说,爸爸妈妈,你们说家乡温州是一个美丽的江南水乡,我来这里去看的却是垃圾如山。这句话看起来有些刺耳,但它却很真实。”严晓鹏坦言。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关注家乡的五水共治和青山绿水的建设。此外,还可以通过他们的眼睛看温州,让更多的海外侨胞感知家乡的变化,参与到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中。”严晓鹏说。

  据了解,在刚过去的15天时间里,营员们在温大国际合作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楠溪江、品尝了温州的特色小吃,体验了温州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此期间,营员们增进对祖国及家乡风土人情的了解,收获亲情、乡情和友情,今后他们将把感受到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向世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