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民暗访出租车 12辆受访车辆中10辆卫生差

温州市民暗访出租车 12辆受访车辆中10辆卫生差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16 07:09:45

司机拿出市民卡刷卡机,却发现因长期未用,机器没电用不了。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不论是作为城市形象窗口,还是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出租车的整治和管理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上个月,温州市政协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督查温州“六城联创”工作,针对当前温州市区出租车“脏乱差”问题严重的情况,特别提出“要加强出租车行业的整治”的意见。

  为此,昨天上午,市文明办组织市民监督团,对市区出租车车容车貌、内饰卫生、司机素质等各方面进行暗访。与此同时,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全局出动,在城区14个点设卡检查。

  暗访

  有司机主动退钱有司机挑客抱怨

  本次暗访兵分四路,从市行政中心出发分别乘坐出租车前往机场、火车南站、锦江路及体育中心。本报记者跟随其中一队暗访组前往体育中心。

  昨天早上8时46分,在市政府门前等待片刻后,暗访组顺利拦下一辆车牌为浙C·T5453的红色出租车,前往西山东路。这辆车的车内设施已显陈旧,副驾驶座座椅有松动,驾驶座上的隔离挡板倾斜,挤压了后座空间,车顶板上霉迹斑斑,但总体卫生状况良好,车上也没有异味。

  行驶过程中,司机驾驶平稳、无随意变道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且服务态度良好,有问必答。到达终点时,暗访组提出刷市民卡,他一口答应,但在开启时却发现POS机因长时间未用没电无法使用。付现时,他主动扣除停车等待时多跳的2元钱,并在乘客未提出要求的情况下,主动递上发票和燃油票。

  9时13分,暗访组4人在西山西路西山桥附近路口等待打车,直至9时31分仍未打到车。其间虽有五六辆出租车停靠询问,但均已载客。

  随后,暗访组步行至水心,并于9时40分左右打到一辆车牌为浙C·T5983的出租车,并告知前往体育中心内的沃尔玛超市。上车后,暗访组成员发现,开车的是位女司机,而服务证却显示是一位男性,于是多次询问,但女司机均沉默不予回应。不过这辆车卫生情况良好,隔离档上无污渍和张贴物,连安全带都擦拭得干干净净。

  路上,记者提出要刷市民卡,她回之以对市民卡的各种抱怨,显示不愿意刷。车辆达到体育中心的民航路入口时,需停车拿卡,她一边拿卡,一边抱怨:“载你们这趟麻烦死了,亏大了。”到达后,记者再次坚持要求刷市民卡,该司机最终以“没电”为由拒绝,但并未尝试开机。付现后向她要发票后又要燃油票,她一脸不耐烦地说:“急什么急。”并再次抱怨:“早知道你们有4个人我就不接了,人少点我在路上就能多带一个。这样亏死了。”

  暗访结束后,4组监督员交流情况。前往锦江路的小组反映,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言语粗鲁,且行驶过程中不系安全带,拒绝刷市民卡;前往机场小组则反馈,司机不打表而是直接叫价,回程司机在车内抽烟。

  随后,各组对当天的暗访进行汇总:12辆受访车辆全部未主动提醒乘客系安全带,11辆无法刷市民卡,10辆车况不佳,10辆无主动给发票,2辆驾驶员用语不文明,1辆拒载1辆拼车。

  管理部门

  每月组织大检查加强管理将成常态

  昨天,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全局出动,在城区14个主要路口和站场设卡检查。6月27日,该局向各处室、大队下发了《关于出租车车容车貌长效管理的通知》,要求从7月起,在市区范围内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行动,对出租车车容车貌实施常态化管理。

  “你这车电路线头都露在外面,这样都不去修,是对乘客的不负责!”在龟湖路,一辆绿色出租车被拦下,市运管局的“一把手”吴光福局长亲自上阵检查。1个小时,他们抽查的50多辆出租车就有16辆不过关,大部分存在车内卫生情况差,设施破损没有及时维修等问题。

  “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出租车的管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除了每月15日的定期检查,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像今天这样全局出动的大排查,市区的6个站点每天检查,四个机动大队也会经常上路巡查。”吴光福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