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民监督团暗访出租车 随意要价拒载严重

温州市民监督团暗访出租车 随意要价拒载严重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7-16 07:33:13
随意拼客、议价、挑客、拒载……车站、机场周边区域常出现出租车营运秩序混乱的现象。此外,还存在四处拉客的黄牛,不打表随意开价的黑车,部件破损、电线裸露的出租车……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民王先生给新闻热线来电称:“赶时间去上班就打了辆出租车,正行驶在路上。忽然的哥停了车。随后,不经我同意,就拉上了其他客人。刚好这客人又去得比较近,把我时间给耽误了!更令人气恼的是,出租车师傅竟说:我们温州出租车都是这样的!”

  随意拼客、议价、挑客、拒载……车站、机场周边区域常出现出租车营运秩序混乱的现象。此外,还存在四处拉客的黄牛,不打表随意开价的黑车,部件破损、电线裸露的出租车……

  我们已经多次关注并报道过出租车,这一次,我们把视角投向了龙湾国际机场、新城汽车站等。多次整治行动究竟效果如何?“脏乱差”现象是否得到改观?昨天,记者联合市文明办、市运管部门对我市出租车乱象进行了一次暗访。

  打的去机场不打表

  上午8时50分 府东公交站

  昨天上午8时45分许,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行三人在府东路等车,每当有出租车路过,记者就开始招手。8时50分,对向车道上,一辆出租车进入记者的视线:出租车停靠在路边,正在下客。看到记者一直在招手,该出租车径直调转车头,越过道路单黄线,停在了府东公交站。

  记者跟着车子一路尾随,的哥摇下车窗,张口就问:“去哪里?”当记者说去“机场”时,司机直接报出了价格:“70块,走不走?”而据记者了解,如果按计价器计价,从新城到龙湾国际机场打车费一般在60元左右(不含候时费)。

  进入出租车记者发现,外表干净光鲜的出租车,里头却有些脏乱:后视镜上加装着灯泡等杂物,而后座位置扔着一些废纸片。谈妥价格后,坐上车,记者要求司机打表,司机并不愿意。据他透露,去机场回来出租车排队经常要1个半小时,运气不好,更是要2个小时。不合算,经常空驶回来或者在路上捡个漏。当记者问及能否使用市民卡时,他说:“绑定的工行卡密码忘记了,使用太不方便了,里面的钱我都不要了!”

  上午9时25分许,记者一行到达龙湾国际机场三号门,市运管三大队正在此稽查。执法人员上前询问司机“是否已打表”时,司机指着之前的发票嚷嚷:“已经打了!”而在一旁的市民监督团成员则板着脸说:“没有!”司机顿时慌了神。执法人员在查看发票时发现,最近的一次发票记录在8时30分。

  9时30分许,记者在龙湾国际机场运管执法岗亭配合执法时,司机哭丧着脸说:“要被罚300元了!我不收你钱行不行?”目前,运管人员已对该司机立案查处。

  市民卡不能刷POS

  上午9时45分 龙湾国际机场

  上午9时40分,在龙湾国际机场三号门,运管人员就站在旁边稽查。有市民主动来拉车门,的哥立即摇手拒绝。记者从龙湾国际机场三号门往机场大道走。行至机场宾馆附近时,记者发现两排出租车正在排队。而一辆出租车在下客后,开进了队列。看到记者走近时,他又开了出来,慢慢靠边停车,摇下车窗,司机询问记者往哪去。当听说记者说“回温州”时,他示意记者一行上车。

  上车后,记者发现该车前排堆着杂物,但总体较为干净。未经记者提醒,司机主动打了表。当记者问起市民卡能否刷卡时,他说:“刷是可以刷,不过POS机没电了,还不如嘀嘀打车1单还有补贴2元钱。”

  据的哥杨师傅透露,平时市区来龙湾国际机场,经常会有的哥不打表。而在龙湾国际机场,不排队的司机则会在机场大道等沿途稍微逗留一会,如果有乘客上前询问,近的地方不去,而回市区则稍微给以优惠把乘客带回市区。聊天中,他坦言,在温州开出租是最难开的。说好听些,技术都是挤出来的。说难听点,就是大家都不大守规则。

  上午10时10分许,出租车行至汤家桥南路香缇半岛,遇到了运管部门的随机抽查。车门、仪表盘、后备厢……“本次抽查主要是查车容车貌。”执法人员说,看看车子外观设施是否齐全,车身有没有掉漆。遇见其他情况,比如没有打表也会一同执法。

  监督团抽查 12辆出租车有10辆卫生不佳

  记者随市文明办组织的市民监督团,前往龙湾国际机场、火车南站、锦江路及体育中心对出租车进行暗访,共检查了12辆出租车,发现以下问题:无服务卡1辆,汽车部件破损或车内卫生状况不佳10辆,司机用语不文明2辆,司机未主动给发票10辆,市民卡无法刷卡11辆,司机未主动提醒乘客系安全带12辆,拒载1辆,未经乘客允许拼车1辆,不打表1辆,司机在车厢内吸烟1辆。

  运管抽查

  检查1954辆出租车

  扣证整改的374辆

  市运管局稽查三大队在龙湾国际机场与新城站发现,共检查148辆。其中,轻微违章的现场整改28辆,车体受损较为严重的,限期整改,暂扣营运证的21辆。市区共检查1954辆,其中,不符合要求扣证整改的374辆,

  运管表态

  每月开展一次

  拉网式大排查

  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容不洁、拒载、随意拼车、不打表……针对乘客反映较多的现象,运管部门已经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参照《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以及《温州市出租车驾驶员信用考核办法》同时实行。其中对于拒载、强行拼载的行为,一经核实,不仅要给予300元-3000元罚款,且会扣除其“信用分”10分,一旦“信用分”(满分20分,周期为12个月)被扣光,驾驶员需重新学习考取《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才能继续从事出租车行业。并且,运管部门将建立出租车车容车貌长效管理机制,从7月起,在市区范围内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排查行动,对出租车车容车貌实施常态化管理。

  另外,市民若遇到上述违规行为,可采用录音、录像等取证,并拨打运管局举报电话96520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