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吴波:为领导服务VS为人民服务

吴波:为领导服务VS为人民服务

环球时报 2014-07-21 09:56:47

  吴 波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传一本书,名为《为首长服务的艺术》,据说为军界贪官谷俊山所“珍藏”。 “首长”与“人民”虽只有两字之差,但所展现的内容却是性质上的尖锐对立。熟悉党的历史和理论的人知道,“为人民服务”是1944年毛泽东为纪念张思德而写的文章题目,张思德的形象至今仍是“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可见,这种篡改不啻是一种嘲讽,说得严重一点,是对共产党人价值观公开的侮辱。不过,这种坦率倒是证实了一点,即所谓潜规则或许早已不再羞答答地半遮面了,而成了明目张胆、大行其道的显规则。

  也许有人会说,为领导服务就是为了领导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何必如此大惊小怪!按理说,为领导服务和为人民服务之间,不仅不存在对立而且反映为一致性。但是,这种一致性有个根本前提,即领导本身将自己视为为人民服务的一员。应该承认,新中国成立以来相当长的历史时间里,两者之间没有呈现出显著的矛盾性。但是,近些年来,由于所服务的对象中,有些领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领导的个人私欲和私利服务,为领导服务和为人民服务之间的现实矛盾性逐渐增强。随着为领导服务的庸俗化、异化,这个“服务”已经明白无误地走向了为人民服务的对立面。

  为什么一些人念念不忘“为领导服务”呢?报纸刊发过一个基层官员的大实话:“大家骂我们不为人民服务,只为领导服务。这是实情——现在权力是掌握在领导手中,人民给不了我们权力。我们的一切,从升迁到工资都掌握在上级领导手中,不由得我们不为上级领导服务。”

  这一自白可谓情真意切。

  与“为领导服务”根本不同的是,为人民服务不是用技巧来实现,而是用忠诚和奉献书写而成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津津乐道情商的问题,讨论大多只停留于术的层面。在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上,情商的最高境界是大道无术!周恩来在纪念鲁迅逝世10周年时说过:“对人民,我们要如对孺子一样地为他们做牛的。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那些一天到晚求索为领导服务的艺术的人,听了这段话后,是否依然无动于衷?

  观念的回归必须和体制机制的变革互动,破除“为领导服务”的观念必须和选拔用人体制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协同。有的单位或部门在消解和玩弄严肃的选拔用人规则程序上,尽显中国政治文化中最为龌龊的部分,他们可以在表面上将民主程序完整地表演一遭,却在“细微处见精神”,达成一己之私,其中“魅力”无穷,令人叹为观止。显然,当下选拔用人的体制机制固然有不完善之处需要修补,但如何使之真正、充分地贯彻落实,构成破除“为领导服务”之念的关键而紧迫的课题。▲(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