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二十四道拐》体现民族精神 知来路识归途

《二十四道拐》体现民族精神 知来路识归途

腾讯娱乐 2014-07-21 14:05:58

  《二十四道拐》展现民族精神

  刘小锋饰梅松

  腾讯娱乐讯由刘小锋、甘婷婷(微博)等实力演员主演的国际公路抗战大剧《二十四道拐》正在贵州热拍,该剧围绕一条险峻的山路,讲述了发生在“二十四道拐”这段世界级公路,以及“滇黔锁钥”盘江铁索桥上,中美军民联合抵抗法西斯侵略的血泪战斗故事。制片人庞敏表示,健忘的民族没有未来,“二十四道拐”不仅是地图上的一处标志,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和奋发的精神。

  牺牲到底 坚守国之西南

  《二十四道拐》的故事发生在1941年两次长沙会战,中日战局趋于胶着后,日军加紧对滇黔国际援华公路袭击,迫使中国投降的背景之下。国民党上校梅松(刘小锋饰)面对援华运输压力与日军的轰炸,团结共同抗战的共产党人和美国大兵,力保国际物资继续运往战时陪都重庆,谱写了一曲惊心动魄的抗战赞歌。不同于其他的抗日英雄,该剧的主人公梅松开始是以残废军人的形象示人,而昔日致伤的作战更成了困扰他的梦魇,“二十四道拐”所在的小城晴隆则留有许多他一直回避往事。但面对国仇家恨,以及滇黔战区复杂的情况,他最终实现了新的自我,贯彻了“牺牲到底”的民族精神。

  《二十四道拐》拍摄之前,该剧主创深入云南、贵州当地,邀请云南展示研究者戈叔亚、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将军的外孙等众多方面参与制作,力求还原昔日中缅印战区真实的抗战历史。导演张玉中表示,剧组的拍摄全部在云贵地区完成,甚至还斥资过亿人民币恢复号称“东方卡萨布兰卡”的晴隆市貌等真实场景。

  英勇战斗 知来路识归途

  编剧欧阳黔森认为,与抗日时期其他战区不同的是,中缅印战区覆盖我国西南及邻国缅甸、印度等。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并不是孤身抗争,英国人、美国人、各国当地人民,大家为了自由,团结在了同一面旗帜之下,用生命与献血谱写了无法言说的壮烈与激荡,而这之中,中国军民的牺牲最为惨烈。但是这段凝重的历史,时至今日,却日渐为年轻一代所遗忘,“二十四道拐”更成了一个陌生的名字,一条遥远的公路,但是“二十四道拐”所代表的无国界的英雄战斗和民族精神却是不该被忘却的。

  对此,该剧制片人庞敏表示,健忘的民族没有未来,二十四道拐不仅是地图上的一处标志,更蕴含着中华民族不屈的斗争和奋发的精神。尽管它被时间掩埋了几十年,但今天看来,它对人心的冲击与震撼依然不减,“正所谓,知来路识归途。对于当代观众而言,《二十四道拐》有着许多的传奇故事,父辈们的善良和坚毅、勇敢与勤劳,将始终流淌在民族的血液中” 。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