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时尚之都为特色 温州绘就现代化大都市区新蓝图

以时尚之都为特色 温州绘就现代化大都市区新蓝图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22 06:24:49
以时尚之都为特色,以新型城市化为途径,逐步建成生态型、组团型、智慧型的现代化大都市区,推动温州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温州网讯 昨天,中共温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围绕“两美”目标推进大都市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大都市区建设指明方向,提出以“两美”为目标,以时尚之都为特色,以新型城市化为途径,逐步建成生态型、组团型、智慧型的现代化大都市区,推动温州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2020年城市化水平达75%

  围绕“山水智城、时尚之都、民营高地、温商家园”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为本、城乡统筹、产城融合、集聚集约,突出创新功能、生态文明、文化传承,注重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市化水平达到75%左右,基本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

  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

  发挥轻工产业、温商网络、民间资本、空间要素四大优势,坚持智造和消费双驱动,积极构筑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加快推动轻工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努力建设智造发达、品牌荟萃、消费集聚、市场活跃、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着力建设时尚之都,将成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城市品位与形象提升的新标志、市民生活品质改善的新目标。

  构建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布局

  构建以温瑞平原为主中心,以乐清和平(阳)苍(南)为副中心,以永嘉、文成、泰顺县城为山区发展带动极,以中心镇为城市化重要节点的“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大都市区布局。重点培育人口规模约500万的大都市区主中心,以推进温瑞平原一体化为主抓手,充分发挥瓯江口新区、温州经开区、瑞安滨海新区等新区人口集聚作用;加快发展乐清、平(阳)苍(南)两个人口规模约100万的副中心和永嘉、文成、泰顺三个县城人口规模约10-15万的山区增长极,乐清副中心重点发展乐成和柳白、虹桥,平(阳)苍(南)加强龙鳌一体化建设,上塘、大峃和罗阳三个县城重点发展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有序发展城镇人口规模在10万以下的网络化城镇节点。

  打造瓯江口新区

  成为“东方时尚岛”

  一批时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品牌,将加快构筑时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以打造“东方时尚岛”为目标,科学谋划建设瓯江口时尚新区,加快规划实施“时尚新天地”、“世界温州人家园”等重大项目,使其成为引领温州时尚之都建设的新龙头和发展极。推进鹿城环五马、龙湾中心区、瓯海新城、永嘉三江口、温州经开区滨海新城等时尚商圈建设。加强流行时尚元素与传统轻工产业的融合,推进服装、制鞋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时尚化,加快培育和发展时尚旅游、运动休闲、时尚文化、电子数码、美容健康、黄金珠宝等新兴时尚产业,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和特色鲜明的时尚产业集群。

  瓯海大道两侧

  打造时尚创意设计走廊

  发展时尚创意设计,建设一流的时尚创意设计平台,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温州大学城、大学科技园等为重点,推进学城联动、学产联动。提升浙江创意园、“黎明92”文化创意园、红连文化创意园等平台,加快温州市大学创意创业园、国智文化产业创意园、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等建设,形成未来温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集聚区。在瓯海大道两侧布局一批创意设计载体,串联形成时尚创意设计走廊。建设温州创意设计企业及项目孵化基地,引进和培育各类研发设计中心,扶持和发展一批创意设计工作室。

  培育标志性自主时尚品牌

  扶持和培育一批自主时尚品牌,引进国内外高端品牌,借助全球温商网络,建立国际化营销渠道,推动本土时尚产品和品牌走向世界。鼓励温州企业通过品牌特许、品牌授权、品牌代理、加盟连锁等方式,参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合作与运营。鼓励有条件的温州企业投资、收购、兼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发挥全球温商网络优势,依靠在外温商国际品牌运作能力,在温商回归中连带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

  打造“T”字型时尚消费轴

  打造多维度时尚消费空间,拓展时尚消费领域和方式,创新时尚业态和商业模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时尚展会节事活动,不断提升和扩大时尚消费。重点推进五马街及周边特色街的建设,加快形成“田”字型的核心时尚街区。依托市域铁路S1线、S2线站点综合开发,打造温州“T”字型时尚消费轴。加快将世贸银泰、万达广场、万象城、空港综合体等,打造成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时尚消费地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