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铁证狠狠扇了洋快餐一记耳光

铁证狠狠扇了洋快餐一记耳光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22 08:51:28
福喜事件对于温州的职能部门来说,警示的意义在于丢掉对知名品牌的质量信任幻想。授奖如此,监督也如此。食品如此,别的商品同样如此。

  被上海嘉定区相关部门评为“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的上海福喜公司,这回被卧底的媒体用铁证般事实,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耳光扇在福喜公司脸上,应该疼在嘉定相关部门的身上。事实证明,这家公司生产的食品,不仅距先进的奖牌相去甚远,而且连基本的安全都远远够不上。你现在已经很难分清,到底是这个不良的厂商坑了这些国际品牌的爹,还是这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奖牌,坑了中国人的胃。

  温州这次的反应,几乎与几家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危机公关同步进行。上海城门失火,温州关闭池鱼,温州职能部门这种不观望、不犹豫的应急反应,有态度,有实招,既掐准了进货渠道的源头,又摁住了涉事快餐连锁店的苗头,配合全省、乃至全国的食品安全追查,又把住了温州的区域关口,算是守土有责、护口有方,值得点赞。

  福喜食品事件,看起来是个洋快餐原材料供应环节的疏漏事件,实际上暴露的是中国食品行业的一个常态性隐患。只不过这次,出现在了国际著名的洋快餐身上,因而显得话题更加热闹些,甚至不排除这热闹之中,有着幸灾乐祸、看人洋相的心态在内。

  事实上,洋快餐轻信供应商,如同国人轻信大品牌一样,有着对于品牌认知的心理盲区。总以为著名的总是放心的,昂贵的总是可信的,将吃得安全,轻而易举地交给了品牌知名度。而著名如麦当劳、必胜客之流,很难讲他们对于上海福喜公司的轻信,会不会同样入乡随俗地轻信了这家公司荣誉在身的奖牌。他们将质量把关的应走程序,交给了“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的奖牌。而很有可能,嘉定区相关部门,反过来将给这家食品公司发奖牌的理由,建立在因为这家企业,能够通过这些国际名牌的质量验收的事实基础上。因此,两个本应各走各的验收路、各把各的质量关的机构,都因为通过别人的信任来旁证自己的信任,最终被不良的商家,玩弄于利益的股掌之间,到头来,把消费者拉下了水,也将三方一起淹没在受伤的消费者集体的口水之中。

  福喜事件对于温州的职能部门来说,警示的意义在于丢掉对知名品牌的质量信任幻想。当你打算给一家企业授牌授奖的时候,其实你已经将公信,放在了质量监督的阳光曝晒之中,放在了民众监督的口水评判之中。这时候,丝毫的侥幸与轻信,都有可能将权力的公信,搅和到商业的利益之中。

  授奖如此,监督也是如此。食品如此,别的商品同样如此。

  洋快餐信誉问题不是第一次了。受奖的企业坑爹,同样也不是第一次了。温州足戒。(文/刘雪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