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民睡前要玩36分钟手机 时长排全国第三

温州市民睡前要玩36分钟手机 时长排全国第三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23 06:53:57
记者从《2014年中国睡眠指数发展报告》中获悉,温州市民平均在睡觉前玩手机时间为36分钟,排列全国第三位。

昨天,在市区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顾客纷纷将手机放入“封存箱”。

  温州网讯 有一群人特别喜欢低头玩手机,无论是吃饭还是走路,甚至在睡觉前也玩。你身边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人,或者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昨晚7时许,在市区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开展“倡导健康生活·谢绝低头族”活动,只要来此就餐的顾客在就餐期间不玩自己的手机,就餐完毕后就可以参加该酒店的抽奖活动。该酒店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想以此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大家过度依赖手机的习惯,倡导健康生活。

  记者从《2014年中国睡眠指数发展报告》中获悉,温州市民平均在睡觉前玩手机时间为36分钟,排列全国第三位。

  小微企业主

  更爱在睡前玩手机

  按照报告中的“睡眠指数”为标准,本次接受调查的40个城市可分为好梦城市、安眠城市、浅睡城市和失眠城市。通过调查发现,温州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为7.6小时,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洛阳和赣州的7.7小时,城市定位于安眠城市,而上海人的平均睡眠时间最短,只有7小时。

  人们抱怨自己睡不好,却舍不得早早睡着。据调查显示,58.9%的人将上床后睡着前的时间全交付给了各种网络活动。而躺在床上不肯睡去的人中,60%都是举着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刷微一族。而温州人在睡眠前爱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时间,在参与调查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桂林市民的38分钟和贵阳市民的37分钟,青岛市民只有25分钟,全国最少。而即使时间最短的青岛市民,也有接近一半的人睡前最后一件事是上网。有人戏称温州人不仅是“睡宝”还是“玩宝”。

  为什么温州人睡前玩手机时间会比较长?据参与项目调查的工作人员说,可能是温州小微企业主比较多,据他们了解,相对其他职业,小微企业主更热衷于在睡前玩手机。

  温州人梦中

  不会被工作“骚扰”

  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接受调查的市民,即使是放下手机等电子设备,也不能保证立刻进入睡眠。根据调查发现,40个城市市民从准备入睡到睡着的平均时间需要26分钟。有4个城市的市民从完全躺下到睡着的平均时间超过半小时,其中昆明、呼和浩特、贵阳的市民辗转反侧时间最久,平均需32分钟才能入睡。而洛阳和大连市民入睡最快,平均需22分钟;而温州和杭州、绍兴并列为23分钟。

  白天的工作压力直接影响夜晚的睡眠状态,加班带来的疲惫和紧张往往使得睡眠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很多人在睡梦中仍惦记着工作。据调查显示,12.7%的北京人经常梦到与工作相关的事,比例高于其他39个城市,而洛阳和温州市民受工作牵绊最小,频繁在梦中被工作“骚扰”的比例为零。

  当然,睡眠调查报告中还涉及其他方面的内容,如媒体人睡眠时间最少,教师睡眠质量最好,广告或公关人员最爱在车里睡等一些现象,还有赣州市民最爱赖床等有趣的情况。

  延伸阅读

  八千多份调查样本

  勾画出睡眠城市

  据介绍,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全国百姓的睡眠情况,中国医师协会、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浙江一家知名家具企业联手进行调查报告,这项关于中国睡眠发展指数的调查报告从2013年开始,已经进行两年,2014年的调研中将调查的城市数量从20个增加到40个,覆盖了从东至西、从南至北的典型一、二、三线城市。

  他们邀请来自心理学、社会学、医学、经济学及人口学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在借鉴国际先进睡眠指标数据的情况下,制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睡眠指标体系。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把中国的睡眠质量量化为100分,其中60分为及格分数。

  此次调查报告采用定量问卷调查和定性深访相结合的方式,共获取了8286个成功样本,保证数据的客观真实。

  睡前玩手机

  7大危害

  影响生物钟

  在床上使用1个多小时的手机会减少人们生成褪黑激素总数大概22%,这直接的影响是让人始终处于浅睡眠,甚至大大减少人们的睡眠时间。

  慢性劳损

  脖子耷拉过度、身子不自然弯曲、颈部越来越前倾,久而久之容易压迫椎动脉而诱发颈椎病,造成慢性劳损。

  影响视力

  左右侧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这样下去不出一个月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

  颈椎反弓

  躺着长时间玩手机,牵拉着颈椎,会导致其曲线前凸日渐减少、变直。

  影响智力

  手机的信号接收辐射会影响人的脑部神经系统,时间长了会使智力降低。

  损害皮肤

  人们使用手机时跟面部距离很近,会对皮肤有一定影响,容易长痘痘。

  手指麻木

  频繁按键,拇指酸疼。手机使用过量,频繁发送短信会导致大拇指酸痛、麻木或肿胀等不适症状。

  过敏

  有些人发生皮肤过敏,原来是手机上的镍等某些金属惹的祸。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