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霞关港获批对台试点口岸 买台湾货可便宜三成

苍南霞关港获批对台试点口岸 买台湾货可便宜三成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7-23 07:44:18
今后,通过苍南霞关港,温州市民将可以买到比市场上低10%~30%的台湾商品;大陆民生产品输入台湾,苍南的马蹄笋、月饼等也将有望入驻台湾的农贸市场。

  

  温州网讯 近日,苍南霞关港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同批的还有浙江玉环大麦屿港、浙江台州海门港、福建平潭东澳港等三个港口。“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的核心就是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今后,通过苍南霞关港,温州市民将可以买到比市场上低10%~30%的台湾商品;大陆民生产品输入台湾,苍南的马蹄笋、月饼等也将有望入驻台湾的农贸市场。那么,“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的获批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获批后,将给苍南乃至温州的对台经贸带来哪些挑战和机遇?

  突破23年的破冰之旅

  早在1991年,霞关港就由省政府批准为浙江省对台贸易口岸。

  2011年5月18日,苍南获省政府批准设立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

  去年1月28日,苍南建成我省首个台货交易中心——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这是目前浙南闽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台湾商品交易中心。

  然而一年半过去了,这个从立项、规划、建设到开业只用了85天、体现了“海西速度”的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对台小额贸易的“双限”制约:对台贸易每次交易额度为10万美元,重量为100吨,货物只能采取零敲碎打的方式从台湾运输。而运输的却都是大船。因为如今货物流通没有小船,最小也都是500吨以上的大船,甚至几千吨的大船。这样一来,物流费用大增,第一批40吨的货物是用800吨的大船运输过来的,仅运输2批货物就亏损50万元。

  现在温州与台湾的小额贸易已渐成常态,而“双限”制约已经成为苍南乃至温州对台贸易的发展瓶颈。

  于是,从2012年起,苍南县积极开展对台工作,提出了建设“两区四平台”的目标,即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浙江“海西”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建设成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对台贸易口岸、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同时积极推进取消对台小额贸易“双限”制约。

  7月11日,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公布了《第三批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对台小额贸易点的通知》,苍南县霞关港成为公布的4个试行更开放管理措施点之一。苍南霞关港自2014年7月15日起执行新的更开放管理措施,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

  距离

  从霞关港到基隆港

  最快只需3小时

  作为浙江省距台湾最近的港口,货轮从霞关港到台湾基隆港只需8~12小时,而玉环大麦屿港到基隆港需36小时,宁波北仑港到台湾高雄港需72小时,霞关港的地理优势显而易见。接下来,如果开通客货滚装轮渡,从霞关港到基隆港的时间将只需3小时。

  然而在这之前,由于“双限”制约,台湾的商品一直是从厦门上岸运到温州市场的。但货物从厦门走,进港口需要一定的费用;从厦门到温州又会产生一定的物流费用;另外,在时间上也有所限制。这样下来,货物成本就上升了10%到30%。

  在同批获准的贸易点里,只有苍南霞关港、福建平潭东澳港是7月15日开通的。低价的物流成本,环节的简单便捷,给物流商带来了相对于其他关口更多的利润,霞关港也将迎来全新的改变:

  首先,产品的改变,具有台湾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食品、生活必需品等将大规模进入大陆市场,运往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地,实现更大的贸易往来。

  其次,成本的改变。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将直接与台湾生产厂家联系,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大部分台湾的产品运到大陆后,成本预计会下降10%到20%,个别产品甚至能达到20%到30%。

  再次,时间的改变。以前经过厦门的物流需要两三天的时间,而今只需要8到12小时便可到达,速度非常快。

  机遇

  物美价廉的台湾货

  将大批涌进温州

  温州市民一直对台湾商品青睐有加。霞关港获批成为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后,大幅下降的运费也就成了温州市民实实在在的“福利”,今后,大家再也无需跑台湾买当地小商品了,在温州家门口就能买到价廉物美的正宗台湾货。

  近日,走进浙南海西台湾商品交易中心超市,记者发现,不少商品已经打上“特价”标示急需卖出。而这样的“清仓大甩卖”,正是为了迎接新一轮更实惠的产品。

  易得利集团采购总监江昌盛介绍,中心销售食品、饮料、洗涤、日用品、调味品等9大类4000多种商品,全部都是从台湾运来的。现在从周一到周五基本上比较冷清,周末客流量会稍好点,但他相信随着大批物美价廉台湾货的到来,人气会大大提升。

  据了解,接下来,苍南县将积极变身为对台贸易的“桥头堡”:在医疗、教育、养老和农业等方面,将与台湾进行合作,引进台湾先进的技术、设备和优秀人才。同时,加强苍南县的民生输出,如把苍南宜山优等的纺织加工产品销售到台湾,苍南桥墩的马蹄笋、月饼也将有望入驻台湾的农贸市场……

  随着霞关港获批成为国家第三批更加开放的试点口岸、苍南获批成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加上在不久的将来设立的对台小商品免税市场,这些都给苍南乃至温州的对台经贸带来诸多新机遇。

  相关链接

  部分对台小额贸易点

  试点口岸名单

  第一批:浙江舟山普陀沈家门、宁波象山石浦、福建福州马尾、泉州南安石井港、广东惠州港。

  第二批:福建福清南青屿、长乐松下、东山铜陵、晋江深沪、厦门大嶝、湛江长桥。

  第三批:浙江苍南霞关港、浙江玉环大麦屿港、浙江台州海门港、福建平潭东澳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