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儿童坠楼事件最近频发

温州儿童坠楼事件最近频发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4-07-23 09:47:30

  温州网讯 7月8日,乐清一4岁女孩从5楼坠落,身上多处骨折,多个器官挫伤,至今仍躺在重症监护室;7月20日,乐清一5岁男孩从4楼坠落,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暑期才开始20多天,我市已发生数起类似事故,去年暑假我市也发生了20多起意外坠落事故,主要原因是家长把孩子独自留在屋内。专家提醒家长,别忽略孩子的好奇心,要注意看管孩子并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

  >>>提醒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

  “这个假期,医院已经收治了好多名意外受伤的儿童,主要是摔伤、碰伤和跌伤等。”潘国权说,进入暑期后,该院儿童ICU接收了10多名意外受伤的儿童,受伤原因有溺水、车祸和坠楼等。

  据悉,孩子发生意外跌落,主要原因是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照顾不周或不良习惯引起。比如儿童独自在家玩耍,而且家中未安装防护栏,而从窗户或阳台坠下。

  记者从公安、消防、医院等单位获悉,每年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在家中的伤害占近一半。儿童伤害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坠落、溺水、烧伤和锐器伤害。去年暑假,我市各大医院收治了20多名坠楼小患者。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林炎琴说,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事,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不知道什么是危险。另外,部分儿童,尤其是男孩子在玩得兴奋时,可能会忘记安全,或冲动尝试新事物,方法不当构成危险。

  对于住高楼的孩子的安全,林炎琴建议,家长在平时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在注意看管的同时,小孩的床不要放在窗台边,阳台上也不要放凳子等物品,以免孩子借助它们爬高。能够让孩子爬上阳台或窗户的家具都要拿走。有飘窗的一定要安装防盗网。

  此外,医生提醒家长,发生高空坠落后,要快速取出孩子身上的各种用具以及口袋中的硬物,解开孩子的衣领扣,将孩子的身体平移到担架或木板上,平稳快速地送往医院。千万不要直接抱起孩子或者抬起身体的一侧,应让孩子保持脊柱伸直的姿势,以免发生或加重截瘫。

  妈妈下楼打扫卫生

  女儿从5楼坠下

  4岁的漪漪是乐清柳市人。7月8日上午6时30分左右,漪漪一人在五楼卧室玩,妈妈李女士则在二楼打扫卫生。李女士下楼大概20分钟后,外面突然传来一声闷响。

  “我还以为是漪漪淘气,向楼下扔东西。”李女士正想上楼教育女儿,却怎么也找不到人。随后,她在自家后门口找到满身是伤,已陷入昏迷的漪漪。漪漪被紧急送到乐清市人民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后被转到育英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育英儿童医院儿童ICU主任潘国权介绍,他们检查发现,漪漪身体左侧锁骨、右侧肱骨、右侧桡骨等多处骨折,此外还存在腹腔积液、肺挫裂伤、脑挫伤、肝脏挫伤和胰腺挫伤等情况。

  经过十多天的抢救,昨天漪漪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但仍躺在重症监护室。

  姐姐刚下楼

  弟弟从4楼坠落

  相比漪漪,5岁男孩东东就没这么幸运了。

  东东一家来自贵州,一家四口暂住在乐清北白象镇蒋家桥村,父母在蒋家桥村附近一家工厂上班。上周日上午9时许,东东妈妈在一楼后侧房间干活,他和姐姐在四楼房间玩耍。“你在房间里等我,我下楼找妈妈马上就回来。”把弟弟留在房间,姐姐下楼找妈妈的空当,男孩就发生了意外,从4楼坠落。

  在房东的帮助下,东东被送往乐清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可惜抢救无效死亡。

  “平时我经常跟两个孩子说,要离窗户、河边等危险的地方远一点,没想到悲剧还是发生了。”房东说,东东父母住的房间铺了两张床,其中一张床靠在窗边。估计事发时东东在靠窗的床上玩耍钻到外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