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严查臭肉流入 8家麦当劳必胜客在用福喜原料

温州严查臭肉流入 8家麦当劳必胜客在用福喜原料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7-24 06:32:22
现场查封原料1945公斤|监管部门对洋快餐店一日一检

  麦当劳在点餐台贴出了“声明”:提供有限菜单。
  “福喜”原料被查封

  温州网讯 “福喜臭肉门事件”震惊一时,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原料究竟有无流入温州洋快餐店?昨天,温州市市场监管局透露,我市有8家麦当劳、必胜客门店在用“福喜”提供的原料,该局当场查封了1945公斤“福喜”原料。麦当劳门店贴出“提供有限菜单”的告示,必胜客停售了一些食品。

  8家店被查出

  用了“福喜”原料

  7月20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身陷“臭肉门”,被媒体曝出大量使用变质、过期的肉类生产麦乐鸡、牛排、汉堡肉等,销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知名洋快餐连锁店。“福喜事件”曝光之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的疑似问题原料的封存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月21日上午9时,该局派出300余名执法人员,对温州地区的洋快餐店进行全面排查,共检查了71家店面,这些店面涵盖了温州地区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的所有店面以及部分其他品牌。检查结果显示,其中有8家麦当劳、必胜客门店使用“福喜”原料,该负责人介绍,8家门店中,超过半数属麦当劳门店,并且大多数集中在温州市区。

  查获的8家门店所进的“福喜”原料共计1945公斤,其中鸡肉最多,有1383公斤,牛肉有428公斤、猪肉有121公斤、菜有13公斤。这些原料在本月21日当天被就地封存。“检查结果也已在22日上报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们正等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指示后再行处置。”该负责人说,并非福喜公司的所有原料都有问题,但为保险起见,一旦是福喜公司的原料,均被封存,同时禁止福喜原料再“上架”。

  对8家洋快餐店

  一日一检

  “此外,我们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下,开展了‘一日一报’式的实时监测。”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还说,该局执法人员每天都会对温州地区的洋快餐店进行检查,主要核实原料的进货渠道,并且核对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在每日下午4时之前,还要将检查结果上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他给记者看了一份“全省餐饮服务环节查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情况统计表”,在该表格上,显示检查对象为麦当劳、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德克士、汉堡王、赛百味、宜家及其他餐饮单位,后面还有“检查数”、“查封、扣押涉嫌产品数”、“出动执法人员数(人次)”等细化项目。他介绍,他们每天必须将检查结果汇总在这张表格上,再汇报到省局。

  “可以保证的是,现在温州地区已经吃不到由福喜公司原料制造出来的洋快餐食品了。”该负责人说。

  必胜客麦当劳

  停售牛肉菜品

  然而,虽然“福喜”事件当头,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人民路的麦当劳门店、必胜客门店以及市体育中心的麦当劳门店,发现仍有一些消费者上门。如在人民路麦当劳店,中午12点开始,顾客就陆续增多,约十分钟内,就有28名顾客前来点餐。记者数了一下,共有近40名顾客用餐。而在其他必胜客及麦当劳门店也是同样的情况。在麦当劳体育中心店,记者问一位消费者,“福喜”身陷“臭肉门”,难道不怕再吃到问题食品。他回答:“因为没有听说温州洋快餐店在用福喜公司的原料。”

  不过,在麦当劳的每个点餐台,一份“声明”都被贴到了显眼处,上书:“今天我们将向您提供有限的菜单,我们始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感谢您的理解和对麦当劳的一贯支持,我们会尽快恢复供应您喜爱的产品。”在必胜客餐厅的菜单上,一份牛肉菜品和一份烤猪肘披萨也分别被贴上“停售”和“售罄”的标志。

  人民路麦当劳店的店员表示,与牛肉相关的汉堡都已下架,只剩下三种鸡肉汉堡和几种芝士蛋堡。而体育中心的麦当劳店,只剩下“原味板烧鸡腿堡”、“麦香鸡”和“麦香鱼”三种汉堡在卖,其他含有牛肉和蔬菜的汉堡都没有。在体育中心麦当劳店,记者接连问了三个服务员,停售的食品是否与“福喜”事件有关,三人均保持缄默。

  记者对话

  麦当劳,这就是“深表歉意”?

  在人民路麦当劳店,店员提供了一位负责公关的周女士的电话号码,并称,如今浙江省内对麦当劳的所有采访,均由周女士来回答。于是,记者向周女士了解情况。

  周女士回答道,自“福喜”事件后,麦当劳已将所有“福喜”原料制作的产品全部停售,因此,需要寻找其他原料供给公司,来保证麦当劳食品原料的供给,但是,这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出现暂时性的断货。

  “如果有消费者认为自己可能吃到了问题食品,麦当劳对此有没有一个交代?”记者问。周女士说:“消费者如果需维权,可以问下律师。另外,对该问题的解释,我们以麦当劳官方微博发布的道歉声明为准。”

  记者看到,在麦当劳官方微博上,的确有一份官方声明,但只是对麦当劳的断货表示歉意:“近期,我国部分餐厅可能出现产品断货的情况,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并表示,会尽快提供消费者喜欢的食品。

  律师说法

  个人打官司较难公益诉讼可索赔

  “福喜”事件让很多市民忧心忡忡,市民“玄武晨星”@温州晚报,称:“我们所吃的产品原料,能否有渠道清晰地查到溯源?能否跟白条鸡的二维码一样?让人扫一下就清晰地知道哪个公司什么时候生产的?过了谁的手?”

  市民“ANDY555”则言:“被问题企业生产的问题食品坑害了,我们有没有渠道投诉维权?”

  市民金小姐也表达了同样的声音,她声称自己在“福喜事件”发生前几日刚在麦当劳用过餐,因此,她觉得身心受到了伤害,她很想知道,能否通过法律诉讼的渠道或其他法律渠道来维权。

  为此,记者咨询了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蔡贤弼。不过,蔡律师表示,该事件通过法律维权较难。

  “如果通过法律诉讼渠道,首先要证明自己人身权利受到侵犯,这一点,就存在着举证难度。”他说,首先消费者需要提供自己的用餐小票,但大部分在麦当劳用餐的客人,都没有带走小票的习惯,即使保留了小票要求维权,也很难维权,因为需要举证自己受到的身体上的伤害的确因吃麦当劳食品引起的。

  蔡律师说,不过,消费者可以要求精神赔偿,但这样,虽然有可能打赢官司,但是赔费很低。

  但也有一些律师呼吁,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民诉法首次增加了“公益诉讼”条款,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3月15日起施行的新消保法对这一条款进行了细化,明确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有权就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索赔。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