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西湖边马岭山房卖1个亿 此房曾是蔡元培女儿婚房

西湖边马岭山房卖1个亿 此房曾是蔡元培女儿婚房

钱江晚报 2014-07-24 10:09:58

马岭山房的前屋中仍住着人。

后屋已经是残垣断瓦。

  “豪宅出售:玉泉路(蔡元培故居)可以原拆原建,面积276.08平方米,地下室300平方米,花园6000平方米。三证齐全,独门独院独户,在西湖边自己动手建房的乐趣由你来体验吧。惜售价1亿元!”

  在朋友圈中传播的这条微信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西湖边的名人故居竟然可以出售?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曾是蔡元培女儿女婿的婚房

  如今已破败

  这套“豪宅”原门牌为马岭山5号,现在的门牌是玉泉路1号。其位于灵隐路与玉泉路交界处,往东是北山路和杨公堤。从林风眠故居往植物园方向走十几米,就可以看到一条青石路,沿山坡蜿蜒而上,不一会就看到了这座老式建筑。门口立着一块标志牌,介绍说这是蔡元培女儿蔡威廉与女婿林文铮的故居。

  只不过,眼前的名人故居已破败不堪。这套老宅由两部分组成,前边的平房白墙斑驳,看上去十分破旧,屋内的天花板已经开裂挂了下来,后边的两层小楼屋顶已经塌了,墙也快倒了,地上落满残瓦断砾,目前用塑料布围了起来。

  屋子前后没有看到围墙,所谓的6000平方米花园,看上去就是植物园的一部分,并无私家花园的痕迹。

  翻阅历史,上世纪20年代,林文铮与蔡威廉在杭州喜结良缘。上世纪30年代,林文铮、蔡威廉夫妇在杭州的马岭山上盖起了自己的别墅,据说当时蔡元培资助了5000大洋。“盖别墅应该花了7000大洋。”杭州老房子研究专家仲向平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蔡元培为此楼题下了“马岭山房”四字。马岭山房是中式结构,房屋的墙体甚至还是用泥土夯筑而成的。这幢房子几乎就是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建成后,蔡元培也常来小住。

  “不过上世纪50年代建造植物园的时候,马岭山房花园的围墙被拆掉了,花园跟植物园融为一体。”仲向平说。

  植物园一带

  曾是艺术家的群落

  仲向平说,1930年代初,杭州国立艺专不少教授在杭州购地筑房。仅玉泉,就有林风眠故居,林文铮和蔡威廉夫妇的马岭山房,吴大羽、雷奎元的别墅住宅,此外北山路、曙光路也有。仲向平称之为“艺术家的群落”。

  马岭山房和林风眠的私宅挨得很近。林文铮和林风眠自小意气相投,在巴黎留学期间一起被蔡元培看中,于是到了国立艺专,林风眠当了校长,林文铮成为教务长兼西洋美术史教授。而蔡威廉也是学美术(油画)的,擅长于人物肖像画,她在国立艺专担任西画教授。蔡威廉对夫君十分满意,赞他为“中国的巴尔扎克”,据说夫妻两人一个月的月薪有700银元。

  西湖边的别墅至今仍属私宅的已很少。仲向平说:“1950年代这些私宅进行过一次产权的登记,因为他们是艺术家,所以保留了完整的产权,可由其后人继承。而马岭山房的邻居,吴大羽的别墅,后来就卖给了他的学生,由其学生居住。”

  20世纪80年代,林文铮仍住在马岭山房,其1989年过世后,马岭山房主要是由其女儿林徵明一家所居住。

  此前曾有报道称马岭山房将被列入杭州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册,但记者查阅了名录,到2013年年底共有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未发现马岭山房的纪录。

  经济纠纷尚未解决

  至今仍住着租户

  记者在马岭山房看到,尽管已经被视作危房,但那间平房依旧住着人。至今住在里面的李女士表示,他们一家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

  据此前媒体2010年的报道,林文铮去世后,把别墅分成了5份,分别由5个子女继承。后来,经过一系列的产权交接,林徵明的弟弟林探微拥有别墅前屋的产权,林徵明拥有后屋的产权。1992年,林探微移居云南,把前屋的房屋产权,以协议的方式转让给了当时的租户李女士一家,据李女士自己说,她还是林文铮的学生。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双方始终没有办理产权过户变更手续。2003年,林探微把别墅前屋的产权,送给了姐姐林徵明。林徵明女士就拥有了别墅前屋和后屋的所有产权。她希望通过法院,要回前屋,早日修缮老宅,期间打了5场官司,法院都判林徵明女士一方赢,但是李女士一家却不肯搬走。

  “为了这房子,我光维修就花了50多万元,不然连这间屋子也早塌了。打官司又花了几十万元。”李女士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仲向平告诉记者,中国美院曾动过改建马岭山房的念头。“作为私宅,其价值远不如作为艺术家群落的公共价值。2005年,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一次会议中对林徵明说,希望马岭山房能改建成林文铮和蔡威廉的纪念馆,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当时林徵明频频点头,场面十分动人。”

  而据挂出这套“豪宅”的中介介绍,马岭山房4年前就以1000万元卖了,目前的房东也姓林,居住在加拿大。中介还透露,此前房东与李女士协商通过经济补偿形式解决,李女士一家想要1000万元,但房东只愿意出200万元。

  老房子研究专家建议

  名人故居可参考维也纳音乐家群落

  一亿元的马岭山房,真的有人买吗?中介表示,意向客户其实不少。“毕竟是西湖边的房子,极度稀缺。之前有客户觉得一个亿可以接受,但接受不了原拆原建。不过现在又有个意向客户在谈,而且意向比较强烈。”

  对于现在的马岭山房要卖一个亿,仲向平表示:“即使等纠纷解决,真有人出高价购买,如果买了之后盖个会所,就完全失去了历史价值。”

  他参观过维也纳音乐家的旧居群落,“那些名人故居的房子也在出售,但新的主人依旧将这些故居作为纪念馆对外开放,不过他们会保留私密的居住空间。而且他们还会在房子里卖这些艺术家的唱片、纪念品,就像我们现在很多博物馆的做法一样。”

  仲向平希望马岭山房也能参照这样的例子。“如果这样做,产生的社会价值绝不仅仅是一个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