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封信一份情 温籍海外华裔青年家书PK

一封信一份情 温籍海外华裔青年家书PK

温州网 2014-07-25 14:36:08

营员们展示自己的家书

  温州网7月24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金碧)“亲爱的爸妈,长这么大还没有以这种方式和你们聊天……我在夏令营里一切都好,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接受不同的教育,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来自美国纽约的营员王品淼在家书上写道。

  一封家书,联起一份中国文化情。日前,“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相约温州营优秀华裔青年营开展了“一封家书”主题创作活动。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裔青年,提笔写下了他们对家人的感恩之情、以及在夏令营期间所思所想。

  现场,温州大学的指导老师从中西不同家庭观引入家书主题,以两封家书为例说明了中国传统家书的书写格式和体例,讲述了中国家书所蕴育的独特文化含义。随后,营员们提笔述说了他们的夏令营生活,表达了他们的浓浓亲情。此外,还有部分营员分享了他们的家书。

  来自美国的营长王品淼回忆了身为体操运动员的母亲因照顾他不慎滑倒而中断体操生涯的事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营员;来自匈牙利的营员陈布达讲述了他和奶奶共同生活的故事,并希望奶奶不要因为恪守教规而使身体虚弱;来自美国的副营长陈秋霞表达了她对外婆的深深思念之情;来自马来西亚的李汉斌向父母详细汇报了夏令营行程,希望父母不要在千里之外时时牵挂,自己在温州十分愉快。

  来自葡萄牙的营员周文渊则说,“以前从来没有写过家书,现在我想为温州写一封城市家书,希望在这里生活的人能够放慢忙碌的脚步,享受美好的生活。”

  说起家书,来自马来西亚的李汉斌想起了小时候念的一首诗,“我想起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首诗,虽然现在科技那么发达,但是我充分理解一份家书对中国人的独特意义。”

  温州大学国际合作学院办公室主任包含丽告诉记者,家书在现代社会中,仍然以其特殊的感情表达功能和厚重的历史感存在于中国人心中。此次的“一封家书”主题创作,有助于营员们进一步加深对博大精深中国文化的了解。

  部分家书节选

  “这里的活动很多,是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接下来,还有更多更精彩的活动,我们回到温州剧院欣赏中国音乐,之后会到永嘉参观楠溪江和到茶庄体验茶文化。这次的夏令营应该会让我毕生难忘,我会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更多地宣传给马来西亚华裔。”

  来自马来西亚的李汉斌

  “时光流逝,但是想想,你们却老了,我不知该开心还是难过,还记得前几天刚为我办的成年排队、送给我的礼物......这都让我感动,但又流露出一丝悲伤之情,我们又为你们办过多少次生日派对呢?你们总是为我们默默付出,而我们总是若无其事,谢谢这两个字难以说出口。也许是温州人的腼腆,难以表达自己的感情。”

  来自郑钧意

  “亲爱的奶奶,我与您已有将近四年未曾碰面。记得四年前您还能为我不知疲惫的奔波,如今却无奈地对我摇摇头说,人老了,走不动了。”这次回国见到您日渐消瘦的脸颊,我突然为这逝去的四年感到惋惜。

  来自陈布达

  “亲爱的爸妈,长这么大还没有以这种方式和你们聊天......我在夏令营里一切都好,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接受不同的教育,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都是中国人。”

  来自纽约的王品淼

  “我和弟弟在温州都很好,来到这边他懂事多了,一个人在家都会把家里打扫得一干二净,有空时还会拜访阿姨、外婆。我在夏令营里每天都笑口常开,学习到了很多我非常感兴趣电商只是。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结交了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的朋友。我们一起吃、一起玩、一起住、一起学习,每天过得丰富多彩。

  来自唐婷婷

  记得第一次参加夏令营都已有十年之久,这些年来谢谢你的坚持,通过多年在营地活动的经验,使我从一个内向的小男孩蜕变成一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虽然平时我毕竟爱闹、爱开玩笑,但是是也会帮着老师一起举办一些营内小活动,毕竟一个老营员的身份赋予我更大的责任。

  来自葡萄牙的周保罗

  早前报道:

  故乡我回来了 450名全球华裔青少年相约温州

  12个国家和地区华裔青年 合做一道温州小吃

  30余名海外华裔青年长卷绘心声 助力五水共治

  同唱一首歌 温籍海外华裔青少年才艺大比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