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王远鸿:微调控初见成效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

王远鸿:微调控初见成效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

光明网 2014-07-24 17:00:52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显效,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经济增长质量和综合效益不断提升,转型升级势头良好。7月24日,新浪微博“@亥时热评”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研究员王远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畅谈上半年经济形势,解读中国经济稳健向好发展的密码。

  王远鸿指出,上半年,政府在减轻小微企业和服务业税负、创新投融资方式支持铁路和棚户区改造、设立产业发展和创投引导基金支持新兴产业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既利当前、更利长远的政策措施。当前,微调控初见成效,经济增速缓中趋稳。他说,二季度经济发展状况总体比一季度有所改善,GDP、工业生产、消费、出口、就业、居民消费价格、能源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基本稳定。与此同时,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王远鸿认为,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着力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在落实已出台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事项。二是将营改增试点扩大到生活服务业,推进煤炭等资源税改革。三是抓住当前通胀较为温和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电、天然气等资源价格改革,稳步推进药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四是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避免金融风险加速暴露和经济增速快速下降相互叠加。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面临的挑战,王远鸿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投资、控风险、促改革、惠民生结合起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供给的适度增长,防止经济下行和财政金融风险双碰头。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二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和活力。三是加强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释放民间投资的潜力,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四是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扩大消费新增长点,充分发挥消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五是继续落实完善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保持外贸的稳定增长。六是完善创新驱动政策环境,进一步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七是疏堵结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他认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稳定和好转,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下半年我国经济将维持稳中有升的走势,有望实现7.5%的发展目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