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三问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三问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新华网 2014-07-25 20:09:48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千呼万唤中,首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25日终于获准筹建,海内外高度关注中国银行业乃至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这一标志性事件。

  新生事物承载着希望,也会面对疑虑。民营银行将给中国金融业、小微企业和百姓带来怎样影响?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保证存款安全方面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一问:小微企业融资难能缓解吗?

  人们之所以对民营银行寄予厚望,在于希望借发展民营银行这一改革创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为实体经济“输氧供血”。

  三家获批的民营银行,除天津金城定位对公业务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定位是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县域“三农”。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后两家民营银行明确定位是零售银行,将成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

  “民营银行多是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门当户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次民营银行发起人大部分本身就是民营公司,更了解小微企业需求。其实大客户已经基本被大银行瓜分殆尽,后来的民营银行一定会紧紧抓住小微企业作为经营核心。

  可以预见,民营银行未来可能将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但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仅5家,目前获准筹建的仅3家,短期内小微企业融资难难以根本扭转。

  “民营银行不仅数量上要更多,区域上也要均衡。”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目前获批的民营银行数量太少,而且主要集中在东部,其实中西部地区更需要资金。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论证扩大试点,尤其对中西部金融薄弱地区加强指导和辅导。将适时推进扩大试点,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积极性。

  二问:民营银行如何与大型银行竞争?

  其实中国民营银行早在1996年就有了第一家,但此后鲜有新的进展,银行业国有资本长期处于主导地位。这种业态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

  “三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在放开准入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对引入更多市场主体进入银行业具有标志性意义。”王军说。

  面对实力雄厚、信誉良好的国有大型银行,民营银行如何争得一席之地?差异化经营不仅是未来民营银行生存之道,也可以由此为突破,激活国内银行业新一轮市场竞争。

  “我们希望不同金融机构确定特色发展战略,不鼓励所有机构追求大而全。”杨丽平表示,这三家民营银行的定位既考虑了所在区域的市场需求,又密切结合了股东特色和优势。这既是允许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也是民营银行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郭田勇认为,此次民营银行发起人有互联网企业,必然会带来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新理念和新做法,相信民营银行在金融领域会形成“鲶鱼”效应,为金融业发展创新带来新思路。

  不过,对民营银行的发展也不能盲目乐观。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国有大行的存款优势使其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民营银行无法与之相比,对其竞争力会有所影响。但民营银行可以在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挖掘自身优势。

  三问:百姓存款安全能保证吗?

  如果您身边有一家民营银行,会把钱存在那里吗?百姓多少会存在一些疑虑。

  “去民营银行存款,我可能要考虑考虑。没有国家担保,我是不敢存的。”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说。

  “即使利率高,也不敢轻易冒这个险。先看看再说,尤其是新成立的,缺乏信任感。”家住河北保定的企业员工李先生说。

  按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拿到批文后有6个月筹建期,如果没有完成可申请一次延期最长3个月。也就是说,最多9个月后民营银行就可以正式开业和顾客见面了。

  “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自愿承担了很多责任,确定了风险自担的有关安排。比如,发起人自愿承诺,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情况下,如果银行出现破产清算,且资金不足以偿付,将以企业净资产或实际控制人净资产,对存款人存款给予全额或部分赔付。”杨丽平说,通过这种安排提升公众信心,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钟伟认为,此次筹建的民营银行是银监会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的,无论从发起人和股东的资产状况,还是风险控制制度都不错,出问题的风险较低。“但以后随着民营银行设立进一步放宽,可能问题会逐步浮现。”

  “存款保险制度预计年内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百姓担忧。”郭田勇指出。

  据杨丽平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由专门机构、人员对试点银行进行监管,尤其是加强对民营银行关联交易的监管,比如鼓励股东自愿放弃从本行获得贷款的权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