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首批三家纯民资银行 两家属温州人主发起

中国首批三家纯民资银行 两家属温州人主发起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07-26 07:49:29

  温州网讯 7月25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在温州市设立的温州民商银行,主发起人正泰集团、华峰氨纶均为温州本土企业,在天津市设立的天津金城银行主发起人也有温商企业--麦购(天津)集团。这三家银行均为纯民资银行,最迟9个月内开业。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这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如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

  温州民间资本约有8000亿元,申报民营银行有近30年的历史,是民间资本最活跃的地区。2012年3月,温州成为首个国务院批准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本土及在外温商创办民营银行的呼声越来越高,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现为全国政协常委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全国“两会”上多次提交建议。

  南存辉表示,银行向民营资本放开,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我国金融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十八大报告来讲叫做对内放开,可以说为中国的民营经济带来一个很大的政策利好。

  在天津创业的麦购董事长、温州人胡时俊,以商业地产、零售等为主业,10多年前就有一个银行梦,先后投资了天津农商行、南阳村镇银行等,这次企业获批以主发起人的身份筹建天津金城银行,他非常兴奋。他说,作为金融服务业顶端的银行业,市场空间蛮大,值得探索。

  温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民营银行在业务拓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地方方面更加灵活,对促进金融市场活力和金融产品创新将有很好的带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将产生鲶鱼效应,推动整个金融生态逐步完善。经济学家马津龙表示,民营银行的建立,对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在制度创新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戴玮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