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时尚之都”如何创建 各界献上“金点子”

温州“时尚之都”如何创建 各界献上“金点子”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28 06:24:15

  温州网讯 时尚之都,是全城创新,更是全民创造。如何把时尚产业打造成为温州的经济特色,如何建成智造发达、品牌荟萃、消费集聚、市场活跃、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记者连线国内时尚业界专家、温州市决咨委委员和本地高校学者等,前瞻时尚产业发展趋势,尽收时尚之都前沿资讯。

  消费设计双轮驱动

  卞向阳(东华大学艺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建设时尚之都有基本模式,它是以城市实力和文化为背景的城市系统工程,要把文化和经济相结合,艺术与产业相结合,我觉得温州要以消费和设计作为双轮驱动。

  关于温州打造时尚之都的途径,首先要在精神文明方面,建设有特色的城市时尚文化,注重民众消费者的时尚素养提升。

  其次,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首先要理顺时尚产业的公共管理途径,明确产业规划,构建多梯度的区域布局。同时构建高、中、低端有特色的产业结构,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这是时尚产业的特点,大量的中小企业越富有活力,越能加快从创意设计到时尚产业的过程。

  温州在中国时尚行业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我也认识不少温州企业家,他们都对打造时尚产业很有信心。

  重点发挥三种优势

  潘平平(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温州发展时尚之都的优势挺多,我想重点是温商的优势、温州消费群体的优势和温州拥有比较强的产业优势。

  温商的优势。海外温商与国际接轨,最早很多品牌,包括服装、鞋子、葡萄酒就是温商带来的。还有就是温商的营销体系,全国各地有250多个温州商会,营销网络覆盖极广。

  温州消费群体的优势。温州时尚消费群体非常大,以温州为中心,浙南闽北地区可以辐射两千多万人口,比如说我们隔壁的台州市,时尚消费品也是很旺的。

  温州拥有比较强的产业优势。温州的服装、鞋、家具,还有剃须刀、打火机等,这些跟时尚相关的制造业都比较发达。温州的男装,是全国男装的生产集聚地,尤其是西装。我们首先要把这些国际的、国内的很多品牌集聚起来,并朝着时尚的方向发展。

  产学研一体助转型

  丁金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产业要转型升级,它的关键要素是什么?人才和技术。同样,温州的时尚产业要转型升级,就急需培养大批能从事温州时尚产业的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技术型人才是打造时尚之都的基础。技术型人才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要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有创新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怎么培养?在教室里头是培养不出来的,必须在产学研的平台上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

  比如家具产业。我们与温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共同成立温州家具学院,聘请了温州时尚家具领军人物朱小杰作为院长,学生做出来的设计作品,有专门的点评教授,有专门的制作教授,通过与行业企业的合作,还可以直接推向市场。这种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可以较好地推动温州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

  进一步优化软环境

  陈明龙(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州要营造产业升级更新的政策、氛围、环境,明确时尚产业发展的路径。

  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引进人才,搭建产业平台,大力扶持中小企业,让设计师、文艺文化从业人才、媒体从业人才、会展从业人才们在温州有比较好的生存和拓展空间,从而推动时尚产业的业态与产业群发展。

  高端智造时尚之都

  贾姸(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目前,国际上对于时尚产业的发展有四种模式:消费时尚型、制造时尚型、政府主导型、市场导向型。温州可能更适合制造时尚型的发展模式。

  我建议改一个字,将“制造”改成“智造”。高端智造,主要是依靠科学艺术的创新,依靠技术的动力,依靠品牌的优势,依靠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形成时尚产业的集群效应。高端智造的引领作用,不仅在于制造有特色的产品,更在于引导时尚消费理念。

  温州要树立高端智造,就要依靠技术的创新和智力的投入,同时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

  跨界合作接轨国际

  叶茜(温州大学副教授):从跨界合作出发,接轨国际时尚,我认为可以走三条路径:跨领域、跨地区、跨国界。

  跨领域。时尚跟什么东西跨界得最紧密?艺术。2003年我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就发现,无处不存在艺术的踪影。在法国最大的一个商场,很多艺术家将作品放在商场里展示,让人们与时尚近距离接触,艺术和文化实现充分融合。温州的时尚产业可以借鉴这样的艺术理念。

  跨地区。我之前参加了北京大学生服装周,温州什么时候也做一场时尚之都的服装秀,这将既是对温州时尚专业院校的认可,也是对温州服装产业时尚地位的巩固和提升。

  跨国界。我认为引进国际知名设计师与本土品牌进行合作是很好的方式,既可以激发本土设计师的积极性,又可以更好地激发温州时尚之都的氛围。

  打造品牌对外营销

  林瑜彬(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讲师):温州可以把“时尚理念、时尚产业、时尚城市”作为一个品牌和核心价值对外营销。建议相关部门选择一些公共关系领域,以广告、营销等传播方式,把温州时尚之都的形象和声音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熟悉了解城市文化的内涵,进而树立城市的形象。

  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传播者,要在温州文化传承和时尚文化之间找到切入点,打造全新的城市形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