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经信委主任梁超谈时尚产业发展

温州市经信委主任梁超谈时尚产业发展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4-07-28 06:24:15

  温州网讯 近日,中共温州市委出台《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温州市经信委随即着手调研服装、鞋业等行业,走访温州市奥康、报喜鸟、康奈等时尚企业,谋划制订时尚产业发展规划。记者日前采访温州市经信委主任梁超,勾勒时尚产业的发展蓝图。

  “一体两融合”推动时尚产业发展

  “温州发展时尚产业,始终离不开温州的实体经济、离不开温州的轻工产业基础、离不开温州的时尚消费环境。”梁超开门见山就提出,时尚产业深深扎根于温州,有三个“离不开”。

  “同时,时尚产业本身是一个外向型、开放式、包容性强的产业,兼收并蓄一切先进的设计理念、创新思维、文化内涵、品牌精髓等,这与温州时尚之都的定位一脉相承。”梁超说。

  基于内外融合、开放发展的理念,市经信委提出发展时尚产业的基本思路,将围绕“一体两融合”,即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智造与消费、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形成设计为本、智造为基、创新为要、文化为根、品牌为魂的时尚产业五大支点,全力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

  把设计融入时尚产业脉动中

  “设计为本,旨在建设一流的时尚创意设计平台,营造轻工产业创意设计新优势,把时尚设计的血液注入产业脉动中。”梁超解释道,目前温州在工业设计领域正逐渐形成竞争力,如浙江创意园省级特色工业基地,现已吸引33家企业入驻,在服装鞋类设计、家具设计、平面设计等方面颇有建树。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对接,推进市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的建设,进一步突出研发设计、服装鞋类设计、平面设计为主的消费品创意设计,培育电子商务设计、时尚生活设计、工艺品设计等为主的新型领域创意设计,重视广告设计、会展设计、营销策划等为主的配套领域创意设计。

  “人才是设计的关键,市经信委正着力推动企业,加快设计人才核心资源的集聚,形成温州‘时尚人才硅谷’效应。”梁超表示,一方面引导企业目光向外,建立国际化设计团队;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扎根本地,打造时尚设计产业链,提升轻工产品附加值。目前,温州一批服装鞋类龙头企业已经通过建设时尚设计研发团队,走在时尚潮流的前沿,如浙江迷西仕服饰有限公司每年为国际快时尚品牌ZARA供货达4000万美元。

  用智造撬动时尚产业“升级版”

  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是时尚产业的重要特征之一。“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可以从智造提升入手。”梁超表示,市经信委将加快推进工业电器、泵阀产业集群“两化”深度融合省级示范区的建设,制定工业园区信息化评估指标体系和“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管理办法,指导我市工业园区、企业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的水平。

  同时,市经信委将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拓展时尚产业发展空间的主平台,加快全市104个小微园建设进度。“我们还将引入时尚产品理念,结合园区整合提升、空间换地和‘三改一拆’,推进‘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梁超提出,在温州城市核心区周边布局时尚综合性智造板块,建设时尚轻工智造平台,打造时尚智造产业园。

  以创新构筑时尚产业基石

  “今年1-6月,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333.8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高出工业总产值增长12.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均高出规上工业增加值2个百分点左右。”梁超以数据举例,说明我市整体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企业创新能力正不断提高。

  以创新作为时尚产业的重要推动力,市经信委将抓紧实施“技术创新百项重点项目”和“双百新产品新装备开发计划”,组织石化阀门等13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康奈鞋业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一批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首台套设备和优秀新产品。

  在文化方面,将引导温州民企发挥企业文化的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民企时尚文化;将围绕企业做大做强,制定“三名”工程实施方案,建立较为完善的企业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实现名企、名品、名家融合互促、良性发展。

  用品牌打响时尚产业号召力

  “时尚产业的号召力与集聚力在于品牌。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形成了一大批响当当的轻工业品牌,完全可以进一步升级为时尚品牌。”梁超表示,市经信委将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兼并重组行业内中小企业,实施订单本地化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共同发展,加快实施“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改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用一流的生产技术制造一线的时尚精品,打造森马、奥康、康奈、红蜻蜓等一批自主时尚品牌。

  同时,积极采取扶持举措,加大对区域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大力度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区域时尚品牌实体运作机制,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对区域品牌的策划运作和宣传推广;强化政府、协会、龙头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加大对创意产品知识产权、时尚品牌的保护力度,共同推进时尚产业健康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