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老板抵押百万豪车 践行帮助女童治病诺言

温州老板抵押百万豪车 践行帮助女童治病诺言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4-07-28 07:06:16
他回应:那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我承诺过要救她

小雨露进入无菌隔离室前被剃光头。潘祝平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4周岁不到的秦雨露与父亲秦三躺在医院的无菌隔离室内休息,他们正在等待一周后的那一场手术。秦雨露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根治。而同时,这一场手术需要30多万元的费用。

  “老板叫我不要担心,这笔钱他会想办法。”秦三躺在床上,一直默默地担心着:这几年公司生意并不如意,不知道老板都先生(尊重好心老板的意见,隐去其真名,暂且称呼为都先生)要去哪里筹这一笔费用。他确实不会想到,为了他的孩子,老板抵押了自己价值100多万元的豪车去贷款,换来这笔手术费。

  秦三其实并非孩子亲生父亲

  雨露生母拒绝配型,秦三夫妇欲哭无泪:小露,我们就是你的亲爸爸、亲妈妈!

  秦三的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肺动脉高压晚期,无法生育。通过别人介绍,两人在温州认识了一未婚先孕的90后女孩。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女孩的分娩费用由秦三夫妇支出,孩子则归他们收养。

  秦三夫妇对这孩子百般宠爱,取名秦雨露,并将孩子带回四川老家抚养。但好景不长,孩子才6个月大时被确诊患地中海贫血。医生称,这种病要想根治只能靠脐带血移植和骨髓移植(现在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来实现)两条路,否则孩子很难活到成年。

  医生说,非血亲骨髓移植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但亲生母亲配型成功的概率却有1/4。无奈之下,秦三夫妇到处找寻雨露生母小兰,甚至求助四川卫视《让爱作主》栏目。在节目组的帮助下,小兰联系上了,但却拒绝与孩子相认、配型。随后,这个孩子的亲生母亲换了手机号码,再无音讯。

  “小露,我们就是你的亲爸爸、亲妈妈!”秦三夫妇抱着小雨露欲哭无泪。他们不忍心放弃孩子,但不知未来的路该如何去走。一家人回到温州,打算边打工边找寻小兰,只希望她能出现为小雨露配型。

  老板其实和这一家并不相识

  看到小雨露的报道后,都先生的想法是:希望自己的出现能为这个善良又无助的家庭带来一些正能量。

  2012年6月7日,媒体报道了秦三一家的故事,许多读者都为这一家人的生活,以及孩子的病情所揪心。就在这时,一位好心的老板都先生看到了这篇报道,找到了记者,传达了希望能帮一帮小雨露一家的想法。

  都先生原本是一名外科医生,后来下海做了生意。赚了点钱后,都先生就一直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这个孩子以后所有医药费都包在我身上。”都先生当时的想法是:希望自己的出现能为这个善良又无助的家庭带来一些正能量,也希望雨露的生母能勇敢站出来,为孩子寻求一线生机。

  在他的帮助下,秦三一家都去了他所创办的公司里上班。秦三成为员工宿舍的宿管员,秦三的妻子李明英在宿舍楼下开了家小卖部。而都先生还给了秦三一项特权:只要是孩子的事情,你想什么时候请假都可以。

  “这是一份天降的恩情。他给我们的照顾太多太多!”秦三说,都先生做的是餐饮行业,为了工作经常全国各处跑。但每次出差回来,他总不忘来看看小雨露,过问一下孩子的情况。而小雨露则每次都会甜甜地报以微笑并说“伯伯好”。对秦三来说,这两年来都先生不仅仅是他们一家生活的依靠,更是精神上的鼓励。

  生活其实一直像是在开玩笑

  经济形势不好,都先生也很累:如果雨露早两年做手术,这笔钱不成问题,但现在是我最困难的时候。

  7月24日晚上,秦三选择用短信的方式来告诉记者关于他女儿的喜讯:“刚刚接到医院通知,雨露等到了,我们终于等到了!供者同意了!”此时的秦三太激动,以至于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

  两年前的一天,秦三曾给记者打过电话,传达女儿找到配型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消息。由于太过激动,这个30多岁的男人竟然在电话那头哽咽起来。但生活却和他开了个大玩笑,当一切都准备就绪的时候,志愿者却当了“逃兵”。满怀希望的秦三一家一下从云端掉入谷底。

  这一次,秦三一家终于等到了希望。但同时,他们需要面对的,还有30多万元的手术费。

  “秦三,你放心,孩子手术的费用包在我身上。”看到秦三一脸愁云,都先生笑着拍了拍自己的胸脯。但秦三心里很明白,这几年的经济形势并不好,都先生的生意状况已经远远不如从前,这笔钱对他来说也不再是一笔小数目。

  “如果雨露早两年能做手术,这笔钱确实不成问题,但现在正是我最困难的时候。”面对记者,都先生松口承认自己手头并没有那么多钱。“上帝和我们开了个玩笑,他在看我有没办法解决。”都先生说,既然孩子已经等来了生命的转折点,那他必须想办法兑现当时的诺言。

  豪车其实远没生命来得重要

  面对妻子的抱怨,都先生回应:那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我当年承诺过要救她。

  据了解,小雨露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前期就需要3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术后的保健。考虑良久,都先生最终作了一个决定:将价值100多万元的座驾捷豹拿去民间借贷中心作抵押,借了30万元出来。

  车子当时是以都先生和其太太的名义一起购买的。此次抵押贷款,都先生对妻子说是生意上有点问题,急需一笔资金周转。“我没和她坦白清楚,也是怕她心里有想法,因为我们这几年的生意确实不好。”都先生说,贷出来的钱将全部用作孩子的手术费用。目前,小雨露已经进入附一医血液科无菌隔离室内,8月5日就将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然而,在秦三的微信里看到雨露住院的消息后,聪明的都太太一下猜出了答案。“以前你去帮别人我都没意见,可是现在生意一般,你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自己?”面对妻子略带抱怨的提醒,都先生也只有一句话:那是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我当年承诺过要救她。

  实际上,都先生做善事已不是一次两次。从2004年开始,都先生开始无偿资助贫困或患病的大学生,截至目前共帮扶了十几名大学生;公司一名员工因年少时犯下事三年前被警方抓获,都先生一直替其照顾一家老小。

  问及为什么要一直做善事时,都先生回答:我有一个信仰,我觉得自己活得很幸福,也应该去帮助别人获得幸福。我想要分享爱。

  记者手记

  这一份爱,是那么深沉

  都先生是一个生意人,会算账,那是本能。

  都先生投资不少,前几年生意一路风生水起。近年虽受点影响,但据他说,也还算运行平稳。

  对会做生意的都先生而言,生意就是一场投资,他计较利弊,计算得失,最后决定做与不做。

  但是在对小雨露的事情上,他“失算”了。他没有计较得与失,甚至没有顾忌爱人的“温馨提示”,他只记得自己几年前的一个承诺,只要有一丝希望,他都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她。甚至,在流动资金暂时不便的时候,他动用了抵押的手段来最快地获得金钱,然后用这笔钱,去兑现一个承诺。

  采访小雨露事情前后两年多,每每都被来自社会的各种关爱所感动。这一次,记者又被都先生的行为深深感动,只能说,都先生的做法,已经远远超越生意上的诚信,更是道德上的诚信。只能说,他对小雨露、对这个社会,爱得深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