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近万村民饮水困难 引水工程磨了21个月没完工

平阳近万村民饮水困难 引水工程磨了21个月没完工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29 07:46:39
平阳县腾蛟镇两个村常年缺水,近万名村民饮用水困难,引水工程2012年11月启动,但至今尚未通水。
溪头街村一村民在家中用水泵取地下水。

  温州网讯 凌晨5时许,老许从家中推出三轮车,载着两三个大水桶,骑行20来分钟来到山脚下,然后排队、接水,供全家洗菜、煮饭、洗碗。

  老许是平阳县腾蛟镇凤巢社区溪头街村人,10多年来,他每隔两三天就要出门取水。今年入夏以来,由于天气晴热,山上水资源不充沛,取水几乎成了他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溪头街村和相邻的山边村长年缺水,常住人口共有9500多人。老许说,凤巢社区原称凤巢乡,在2011年行政区划撤并之前,乡里就说要解决这两个村的饮水难题。2012年11月,镇里总算启动了自来水工程建设,但至今自来水还是不见踪影。

  村民:工程建设比蜗牛还慢

  在溪头街和山边村,每户人家几乎都安装了水泵,屋顶建有水池。水泵是人工、电动两用的,水源是地下水,不用打井,而是直接用铁管插入地下七八米深。开动电泵,可把地下水送到屋顶水池,而少量生活用水,就用人工反复摁动取水。

  “这一带受制革污染,我们不敢喝地下水。”老许说,地下水主要用来洗澡、擦地、冲马桶。10多年前,村里在山上建了一个简易蓄水池,通过水管接到每户人家,但近年来水量少、水质差。

  “每年秋冬干旱季节,山上的蓄水池就断水了。”老许说,若逢雨天,蓄水池才有水,晴天则缺水。另外,由于蓄水池没有安装过滤、消毒设备,水质很浑浊,有时候甚至出现虫子。所以,许多村民宁愿走远路挑水喝。

  2009年,原凤巢乡政府决定规划实施溪头街、山边村引水管道工程,对接水头镇自来水二厂供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当时,村民们得知消息都很高兴,可是直到2011年乡镇撤并,溪头街和山边村饮用水工程仍停留在规划图纸上。第二年,镇里启动自来水工程建设,老许和其他村民按照镇里统一规定,每户缴纳了300元自来水入户费。

  “今年是第三年了,家里的自来水还是没影,工程建设简直比蜗牛爬行还慢。”老许这样说。

  村干部:工程干干停停,像在磨洋工

  7月23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前往腾蛟镇凤巢社区了解情况时,恰逢溪头街村党支部书记许钦存向该社区主任谢伟坚反映此事。

  “今年夏天雨水不多,山上水源特别少,村民吃水比往年更困难。”许钦存说,希望社区干部出面协调,加快自来水工程建设步伐。

  谢伟坚表示,这项工程是镇里负责实施的,社区会把村干部以及村民的意见向镇领导反映,督促工程队尽快完工通水。

  凤巢社区是革命老区,下辖11个行政村,撤并之前是平阳县欠发达乡镇之一,村民吃水问题一直较为困难。为解决饮水难题,原凤巢乡曾投资200万元对全乡安全饮用水工程进行重新规划。

  谢伟坚说,目前整个社区只剩下溪头街村和山边村的自来水工程尚未建好,这两个村是凤巢社区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吃水问题确实比较急迫。

  “凤巢乡撤并以后,镇里承诺接顺溪水库的水供应给我们两个村。”许钦存说,这个工程是县水利局拨款项目,目前管网铺设已经差不多了,村民入户费去年就基本交齐了,但工程干干停停,像在磨洋工。

  为此,许钦存等村干部多次与工程队交涉,要求加快工程进度。“我们每次催促包工头,对方总是说会加快进度,但实际上说了也白说。”许钦存说,据说镇里配套资金紧张,包工头垫资有些吃力,所以工程就拖了下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