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草根记者陈婕:承诺比财富更珍贵

草根记者陈婕:承诺比财富更珍贵

温州网 2014-07-30 16:16:00

  编者按:挖掘民间诚信故事,弘扬诚信精神。7月2日起,温州网联合市信用办、市文明办、温大瓯江学院,启动“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在8.8诚信日来临之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传播温州诚信正能量。活动过程中,青年学生担任“诚信使者”、草根记者,记录诚信、传播诚信。以下为草根记者的文章。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可见,至圣先师孔夫子,对诚信的重要性的评价是多么高。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的祖先代代相传的美德。但在文明社会发展之际,又有多少人会做到?在现实生活里,我们做人做事什么都不缺,缺的是人心,缺的是诚信。

  昨天,在网上一则《温州老板抵押百万豪车 践行帮助女童治病诺言》的新闻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此人就是温州某连锁餐饮负责人赵老板。

  餐厅员工都愿意为他勤勤恳恳工作,他是人心所向的“好好老板”。在员工眼中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尽心尽责,亲力亲为。当员工遇到困难时,他二话不说,力所能及的伸出援助之手,并不催其还款;一名员工因年少时犯下事被警方带走,赵老板为此惋惜,每年去探望之余,还答应帮他照顾家人,并向他承诺,只要他在里头好好表现,出来后欢迎他继续来自己店里上班。

  这些事在赵老板心中可能微不足道,因为他只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别人,让其获得幸福,去分享爱。

  不仅如此,赵老板还是一个非常看重诚信之人。昨天本是交款给青岛啤酒供应商的日子,但员工却给忘了。“你一句‘忘了。’在别人那我就食言了。”赵老板在微信群里严肃地“批评”了这名员工,交代他当天必须把这笔钱给汇过去。采购人员随即联系了供应商,但电话打不通,赵老板就要求他一直打,直到打通为止。

  一个企业的诚信经营,最重要的是取决于企业老板的诚信。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老板诚信对员工,信任员工,员工对他则尊敬如宾。这样的企业发展才会越来越好。诚信也是一种资本,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保障。但最近几年餐饮业发展呈下滑趋势,从事餐饮业的赵老板也受到“打击”,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他抵押了自己价值100多万的豪车,只为兑现自己两年前的承诺。

  两年前,生活宽裕的赵老板通过报道,听说了小雨露的事,便毫不犹豫的联系了秦三夫妇,并将秦三安排在自己员工宿舍当宿管员,妻子李明英则在宿舍楼下开了家小卖部。并承诺他们只要安心照顾小雨露就行,一切费用都由他承担。

  两年后的今天,手头资金紧张的赵老板没有丝毫退却。这次小雨露有匹配的干细胞,他认为这是孩子生命的转折点,他必须想办法兑现当时的诺言。救助小雨露。即使面对妻子的抱怨,他都要凑到钱,便下决心把自己的豪车抵押资金作为小雨露的手术费,毕竟豪车不如命珍贵。

  赵老板的诚信已经远远超越生意上的诚信,更是道德上的诚信。这样一位企业老板在我们看来是少之可少。不管自己是否富裕,只要承诺过的事,决不失信于人。他不缺人心,不缺诚信,诚信是人之根本,他拥有了,他觉得自己很幸福,所以他也希望别人得到幸福。

  诚信,其实不简单。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改善,诚信徒然也变得轻于鸿毛。不懂诚信者,不遵从诚信者,必然会遭到人们的排遣;不懂诚信者,必然不会得到他人的诚信对待。

  诚信诚可贵,让我们用诚信感化身边的人,用诚信爱满人间,用诚心对待每一个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