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好心“都老板”真实身份公开 获温州鹿城好人荣誉

好心“都老板”真实身份公开 获温州鹿城好人荣誉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4-07-30 07:34:40

央视报道视频

“都老板”赵章惠昨露真容。 晓春 摄

  央视报道截图。

  早前报道:温州老板为一句承诺抵押百万豪车救助陌生女童

       温州都老板抵押豪车帮人治病隐瞒办理车贷因羞愧

  温州网讯 记者7月28日报道的《温州老板抵押豪车兑现帮人治病承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晚11时40分,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今日面孔栏目,以《“羞涩”的赵老板》为题,用时5分钟,播出了这位好心老板的事迹。

  面对央视采访,“羞涩”的“都老板”赵先生说他就是个普通人、做了件普通事儿。他表示:“我的企业,真不大,一个餐饮企业。两年前,刚好有一个配型成功了,然后后面那个人,可能心里害怕吧,就不愿意过来,那个时候倒是很好,我们自己企业也很正常,资金也很宽裕。”而这段时间,因为环境影响,“整个资金就显得捉襟见肘了”。“像雨露,她真的住到医院里去之后,她的钱,你一分都不能省。你跟朋友说周转资金也不好意思,我说最方便的,就是把自己的车子拿去做抵押,这是最简单的。也没别的什么东西可以抵押了。”赵先生说。

  接受采访时,赵表示,办理车辆抵押贷款要做公证,办理的地方上上下下都是熟人,办理那天恨不得挖个洞钻下去,钱多时做好事没问题,贷款做好事还好意思吗?

  当被问到两年前和两年后帮助小雨露的承诺有什么区别时,赵还是笑得有些羞涩,他说:“感觉上帝好像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但结果还是一样的。”虽然小雨露与他非亲非故,虽然将来可能还会有各种困难和不理解,但“她是一个生命,而且我说过就一定要做到”。

  据记者了解,昨天,他带着十多万元,把小雨露移植手术所需的30万元全部补齐了。8月5日,小雨露的移植手术将如期进行。

  好心老板抵押豪车兑现帮女童治病承诺,感动了全国各地的网友,也让许许多多的温州市民引以为傲。昨晚,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强,与区文明办主任吴东来等一行人来到“都老板”赵章惠的餐饮店里,为他送上“鹿城好人”的荣誉证书。

  赵章惠(别名赵恩惠,1977年生,祖籍平阳萧江)是温州十八都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老板,之前因为他不愿意透露姓名,本报称呼其为“都先生”、“都老板”,取“十八都”的“都”。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立彤在获悉赵章惠的事情后表示,“不能让好人一个人去承担这样大的压力,要把他这种诚信温商的精神大力宣扬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大爱温州,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大爱行为中去”。

  面对这个荣誉,赵章惠很羞涩地笑了笑。他称,自己做那么多事情只是单纯想帮助别人,之前一直隐瞒身份一是怕人误解他炒作,还有就是为自己资金周转不便需要抵押车子感到羞愧。

  身份被公开之后,赵章惠几次走神发呆。问起原因,“都老板”表示自己其实更愿意低调的去做善事,被公布身份后未免内心会有一些压力。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从他的事情被报道后,他的很多亲戚朋友都猜出报纸上的“都先生”就是他,很多人给他打来电话说,愿意和他一起帮助小雨露。

  “我们都知道老板很善良,但没有想到他会为帮助别人做这样的事情。我们愿意为他卖命干活。”来自广东的厨师长孔桷生说,昨天上午开始,店里的员工们都在议论老板的善举,大家都愿意死心塌地为这样的好心人打工。

  “赵老板是我们的恩人”

   ——员工眼中的“都老板”赵章惠

  在本报一连两天的连续报道下,许多认识赵章惠的人其实都已经猜到了八九分。但每次有人向他发出“‘都老板’是不是你”的疑问时,总是被他一口否认。现在,这个谜底解开了,面对采访,赵章惠的员工纷纷向记者谈起他们眼中的“都老板”。

  老板为他多次垫付手术费

  “他是我生命中的贵人。”离职三个月的员工黄敏坚如此评价赵章惠。

  2010年“十八都”刚创办时,35岁的黄敏坚正式加盟该店担任总厨一职,因为大赵章惠两岁,赵称他为老黄。三年多,老黄跟着老板寻遍全国各地的食材。“他是个诚信老板,坚决不用转基因、添加色素防腐剂的食品。”老黄说,跟着老板的这几年,他们俩已建立深厚的感情。

  “我这条命也是赵总给的,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老黄说,前两年他被查出患有胰腺炎和胰腺管道结石,赵总多次去上海联系专家,并陪他去做手术。四次手术花了十几万,赵总都给垫付了,医生说他还好及时手术,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老黄想在广东买房子定居,总价60多万,还缺35万。赵章惠知道后,毅然将35万汇给老黄。三个月前,老黄想要回老家发展而选择离职,离开时他还欠赵章惠十几万,但赵章惠没讨钱反而是祝福他有更好的未来。“离开赵总三个月,我们经常保持联系,但他从来没提钱的事情。我只是默默的每个月向他的账户打一点点。”老黄哽咽地说,他现在广西承包了食堂,虽然离开十八都了,但是他表示要带着赵总的理念给顾客做良心食品。

  老黄说,赵总还帮助过他的家人。2011年弟媳在附二医早产抢救,赵总既出钱又出力,大概垫付了3万多。

  老板的恩情支撑起这个家

  三年前,十八都员工小孙因17岁那年涉及一场斗殴致死案件,被判了7年。小孙入狱后,家里的担子全部落在妻子小秦的身上。“小孙入狱后,一对年幼的儿女、年迈的公公、脑瘫的哥哥,全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我身上。”小秦说,判决书下来后她几度崩溃。

  令小秦想不到的是,丈夫入狱后,丈夫的老板赵章惠居然赶到江西景德镇的老家探望一家老小,还带了5万元(有2万是员工捐款)给她,还不断安慰鼓励她要坚强,耐心地等小孙回来。之后的每年,赵总都会到家里看望她,每次都会送钱来,三年来加起来,往家里送了8万多。

  “赵老板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没有他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小秦说,赵总不仅关照一家老小,还特别关心在服刑的小孙。“我知道我老公每个月向外打电话,其中一个电话必定是打给赵总,赵总是他改造的最大动力,他因表现优异已减刑一年,出狱后赵总仍然给他当店长。”

  员工借给他26万

  31岁的郑佐斌是十八都望江店的餐饮总监,“认识赵总10年了,在我眼里他有多重身份,既是老板,也是朋友,更多的是兄长。”说起赵章惠,小郑的敬意油然而生。

  小郑告诉记者,在工作中赵总是说一不二,特别是对发工资的问题,他一直坚持要按时。今年6月17日至21日,他和赵总到香港出差,由于公司资金周转问题,一直到6月20日公司该到的钱还没到账,人在香港的赵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直打电话联系资金。

  “我当时身上有四万,本来是想在香港给老婆和家里买东西用的,看到老板为钱发愁,我第一反应就是想把钱先给赵总应急。”不过,后来赵总还是联系到了资金发了工资。

  香港回来后,小郑发现赵总经常为资金周转烦恼,就把存在银行的10万元取出来借给他。郑佐斌说:“借钱给老板我很放心,从没考虑过他不还或者其他的,因为我坚信如果自己需要钱,老板也会无条件给我的。”

  借钱给老板不只郑佐斌一人,财务小雪去年年底也将自己的私房钱16万多借给赵章惠。“我是公司财务最清楚企业经济状况,这两年企业难做,特别是去年新的餐厅开业,需要资金支持,作为公司的一分子,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老板渡过难关。”小雪说,平时工作中,赵总为人亲切和蔼,像兄长一样体恤员工,就凭这份情谊大家都愿意帮助他。

  同学眼中的他

  关键词:文艺青年

  卢自然是一名政府公务员,与赵章惠是高中同窗、大学校友。

  对于帮助小雨露的事情,赵章惠从没在他面前提起,只一次,他在微信朋友圈内更新状态,为小雨露祈福。凭着这点蛛丝马迹,卢自然判断出“都先生”的真实身份,但发私信问他:“这报道里孩子的爸爸是你的员工吧?”赵只是“嗯”了一句,甚是低调。

  卢自然还向记者透露了赵章惠不为人知的一面。“别看他憨憨胖胖的,他可是个文艺男青年,大学时期是学校里的校园十大歌手。”而赵章惠高中同学、广州律师钟云洁也回忆,高中时期的赵章惠瘦瘦帅帅的,是个性格温和的文艺青年。

  朋友眼中的他

  关键词:宽容仗义

  李祖款是一名公务员,与赵章惠结识五六年了。在他眼里,宽容仗义是赵章惠的第一品质。

  多年前,他为实现自己回归田园的梦,下乡养鹅,花钱置办务农设备。谁知不久被农民偷光。但他不去计较;多年前,员工怀揣创业梦来找他,他毫不犹豫,至今都还没收回欠款;为一句承诺,半年前他都还为寻找小雨露的妈妈而奔波;经商多年外债不少,但赵章惠总是不好意思去讨要。

  “他就是这么憨厚、内敛、讲义气,性格不温不火,心胸宽广。”李祖款说交往多年,他从未见过赵章惠发脾气。

  关键词:家教严格

  黄建敏是赵章惠高中时期的班主任,目前在北京从事金融行业。从学生微信群里得知赵章惠的事迹,黄建敏既吃惊又自豪。

  他回忆,高中时期的赵章惠话不多、性格内向、成绩中等,是个并不惹眼的学生。“但家教却极严格,或许就是这一点成就了如今的他。”黄建敏得知赵章惠的善举缘于两年的一句承诺,赞叹不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