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四川致19死15人失踪青川血案20年后公审遭疑

四川致19死15人失踪青川血案20年后公审遭疑

北京青年报 2014-07-30 10:22:01

  导读:1994年和1995年,广元青川对水库淹没区的金矿资源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抢挖。白龙江流域兴起淘金潮后,淘金者为争夺地盘,两团伙持火药枪、自制炸药包等进行武装械斗,造成19人死亡、15人失踪,血案惊动国务院、公安部。

  随着逃亡17年的主犯落网,造成19人死亡、15人失踪的“1994年青川金矿特大血案”,28日在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庭审。许多网民发出疑问,一件死伤数十人的特大恶性案件,为何20年后才正式公审?记者就此采访当地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由于案件正在审理中,不便过多披露细节和证据。

  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在原案的卷宗中,大多数案犯只有外号,没有详细的身份信息,也没有逃犯照片,给抓捕工作带来重重困难。此外,当地在2008年曾发生大地震,不排除部分证据灭失的可能。由于此案件历时长,当年的案件承办人员已数次更换。

  据警方调查,1994年,广元市青川县白龙江流域兴起淘金潮,为争夺金矿资源,以李代明为首的“小关子金坑”与同在此地采金的李洪、张建伟等人产生矛盾。

  当年10月14日,李洪邀约10余人欲找李代明“谈判”,双方发生争执,李代明等人被打伤。为报复李洪,李代明等人商量决定在元坪子伏击李洪一方的人,并向附近村民借来火药枪,制作炸药包、炸药弹数十个。

  1994年10月17日下午1时,李洪找来约100人,分乘三辆客车行驶至国道212线青川县沙州镇大湾村时,遭到李代明等人伏击。李代明等人使用了饮料罐自制的炸药包、火药枪、鱼雷等杀伤力较大的武器。

  械斗过程中,李洪、张建伟当场死亡,数十人在追赶中跳进白龙江。因当时白龙江上游的碧口水电站正放水发电,水流湍急,跳入江中的有17人溺水身亡、15人失踪。事发后,李代明等人潜逃。

  据悉,此案是广元市有史以来最大血案,因性质极为恶劣,曾被公安部挂牌督办。广元市公安局、青川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由于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不能查清案件基本事实。

  十几年来,当地公安机关一直将该案作为头等大案,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先后数次开展大规模追逃工作。在大部分案犯相继到案后,组织策划的主犯李代明等部分案犯潜逃。2001年8月19日,青川县公安局将李代明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列为网上逃犯缉捕。同年9月26日,四川省公安厅将李代明列为省厅A级通缉逃犯缉捕。

  案件转折发生在2012年10月9日,在刚参加完女儿的婚礼后,潜逃17年的李代明迫于“清网行动”压力,在家属陪同下到青川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此案,广元市公安局刑警先后辗转甘肃、重庆、浙江、山西、江苏等省市和绵阳、巴中、南充、成都等市,行程10万余公里,共抓获案犯147人。全案逮捕29人、取保候审32人、移送起诉41人。其中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移送起诉33人,以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两罪移送起诉1人,以涉嫌聚众斗殴罪移送起诉5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移送起诉2人。

  2012年10月24日,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向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7月28日,广元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目前,案件庭审仍在进行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