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 银行股份或不再是香饽饽

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 银行股份或不再是香饽饽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31 07:09:49

  温州网讯 上周五,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披露,由正泰集团与华峰集团联合发起的“温州民商银行”获批筹建。从本周一开始,“温州民商银行”进入开业倒计时。按照计划,该银行将在半年内开业。在筹备阶段,向民企募集剩余的51%股份逾10亿元资金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近年来,温州民资对入股银行情有独钟。据市金融办统计,目前已有250亿元左右的民资进入银行。

  温州民资什么时候开始涉足银行?

  温州民资涉足银行,可追溯到1984年。当年,方培林在苍南县钱库镇成立新中国的第一家私人银行—— “方兴钱庄”。

  上世纪九十年代,温商温邦彦入股中国民生银行,是温州民资较早投资银行的典型案例。现为温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温邦彦,当时先后两次入股中国民生银行200万元,中国民生银行上市后他获利上亿元。

  紧接着,在2002年,温州银行开始增资扩股,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浙江红蜻蜓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民企被吸收为股东。这激起了温州民资对入股银行的浓烈兴趣。

  随后,温州农村信用社开始全面改革,11个县(市、区)的农村合作银行和农信联社成为民资争相入股的“香饽饽”。

  除了入股银行,温州民资对兴办银行同样抱有很高的热情。在温州民资申办民营银行报告中,屡屡提及建华民营银行、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华侨银行等名称。

  本土金融机构中有多少民资?

  温州民资入股银行大致可分两类,一类是主要入股温州银行、农信机构及村镇银行,另一类是在外温商入股外地的农信机构、村镇银行等,如麦购(天津)集团有限公司的胡时俊等温商。

  据浙江农信社温州办事处统计,目前温州11家农商银行和农信联社的股份中,逾99%来自民资,其中民企1010家、自然人18732户。而在最近一轮的改制农商行中,8家农商银行(含正在改制的平阳农信联社)已吸纳了48亿元民资;鹿城、龙湾、瓯海与苍南等4家农商银行向省内外投资了30多家村镇银行,平均占股40%左右。

  来自温州银监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8家村镇银行,总注册资本达4亿元,其中民资占比达40%。

  温州银行2013年度报告显示,民资在该行占股比例已达75.85%。

  据市金融办统计,目前已有250亿元左右的温州民资进入银行。

  民资为什么喜欢入股银行?

  “银行属垄断行业,利润比较高,当年投资中国民生银行正是看中了这点。”温邦彦坦言。此后,他又在瑞安农村合作银行2004年的改制中入股了400万元,占该行股份的2%。经过十年持有,温邦彦的这笔投资已升值了八九倍。

  同样,在2004年鹿城农村合作银行改制时,温州金港石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连康以个人名义入股9万元,如今这笔投资也升值了不少。“银行的收益比较稳定,正好遇到改制,我就投了一点钱。”叶连康说,当时他本想以公司入股的,但名额没有了,只能个人入股。

  负责温州农信机构改制工作的浙江农信社温州办事处审计处处长蔡建领表示,入股农信机构的,不管是企业还是自然人,投资之初都是财务投资,即投钱入股银行,获得比较稳定的分红。自2004年以来,农信机构给股东的分红每年保持在15%。

  “据我了解,大部分企业投资银行是从稳定投资收益考虑的。”温州本土知名经济学家马津龙这样说。

  当然,也有少数民企入股银行是希望在融资方面获得便利,或者借助银行股东的名义提升企业知名度,进而在其他方面获得利益。蔡建领表示,银行监管部门为限制入股民企在银行内控制“发言权”,对他们的入股上限控制在10%。同样,民资入股村镇银行的比例也不能超过10%。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少数民企投资银行,是出于多元化考虑,毕竟相对于投资实业,投资银行更省力,而且收益也更有保障。

  垄断被打破,民资是否热情依旧?

  在马津龙看来,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打破了金融领域的垄断,原有的盈利方式可能会受到影响,利润也许不再丰厚,甚至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其对温州民资的吸引力因此也将变小。

  “前几年,我还买瑞安农商行的一些股份,但这一轮改制时,我没有增持股份,主要股权溢价太多,年收益分摊后就很少了。”温邦彦这样说。

  叶连康同样对银行业未来的收益表示了担忧。他说:“最近三年,银行领域的贷款增长缓慢,收益明显下降。虽然目前我们的收益没有下降,但是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将来可能不再有这么高的收益了。”

  蔡建领透露,经过民间借贷风波,民资对银行的兴趣似乎也有所下降。几年前,龙湾农信银行改制时,股份几乎被“哄抢”,17个企业股东名额两周内就报名到位,而今年启动改制的平阳农信联社,不久前才完成募股工作。

  温邦彦称,因收益下降,部分民资对银行失去兴趣,但是入股银行可获得控股权,一些企业还会尝试投资,尤其是民营银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