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闻实验:玩具水枪有多危险?半米外击穿保鲜膜

新闻实验:玩具水枪有多危险?半米外击穿保鲜膜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4-07-31 08:33:56
部分玩具水枪存在安全隐患,水枪伤眼的事件频发,这引起了家长的担忧。玩具水枪近距离射击时,有多大的威力?记者昨天进行了实验,发现玩具水枪真的很危险。

现场实验
到底有多大威力

  温州网讯 夏日炎炎,水枪是孩子们最流行的消暑玩具。但是最近不少外地媒体报道,部分玩具水枪存在安全隐患,水枪伤眼的事件频发,这引起了家长的担忧。玩具水枪近距离射击时,有多大的威力?记者昨天进行了实验,发现玩具水枪真的很危险。

  两次实验

  玩具水枪威力有多大?

  实验器材:

  1、从市场上购买3种常见水枪,分别为、直筒抽水式水枪、加压水枪

  2、A4白纸和保鲜膜(厚度为0.1毫米左右)

  射击距离:50厘米

  医生告诉你

  水枪冲击力可能对眼角膜产生损伤

  温医大附二院眼科医生吴炜

  保鲜膜有韧性,而眼睛则是比较娇弱的,角膜上皮只有50微米,比保鲜膜更薄一些。如果水枪直接对眼睛进行射击,那么冲击力对眼角膜会有损伤。如果力量够大的话,对角膜深部甚至眼内产生影响,严重的还会导致眼球表面或内部出血。另一方面,如果水质有污染或不干净,眼睛可能会受到细菌感染,引发相关炎症。

  从门诊的情况来看,因玩具受伤的孩子5岁以下占多数,主要由对玩具控制力弱、监护人不在身边等造成。儿童在玩水枪时最好在眼睛上佩戴护具,并且千万不要近距离射击面部,玩耍时有成人陪伴。如果不小心射到眼睛,引起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脏水入眼导致眼睑红肿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接诊一名因脏水入眼内而导致眼睑红肿的患儿,询问后得知患儿是在公园玩耍时不慎被其他小朋友用灌入池塘水的水枪射中眼部,随后患儿眼痛并不断揉眼睛,结膜及眼睑皮肤周围迅速出现红肿。庆幸的是,来院时护士立即对患儿结膜囊进行冲洗,经医生检查后患儿只造成结膜轻度水肿、角膜上皮小部分缺损,使用眼药水后一般都能自愈。

  因此,儿童玩水要注意安全,玩水过程中最好避开眼睛、面部。

  【延伸阅读】长春8岁娃玩水枪喷伤9岁娃眼睛

  6月5日,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长大小区的洋洋(化名)拿着母亲新给他买的喷水枪在小区里玩耍,9岁的邻居小刚(化名)想借他的水枪玩却遭到拒绝。两个孩子便争抢了起来,结果洋洋不慎用水枪喷到了小刚的眼睛。小刚的眼睛由于受到了水柱的冲击导致充血并水肿,幸好不会失明,只需要调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