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分析:美俄关系恶化 或不利《中导条约》履行

分析:美俄关系恶化 或不利《中导条约》履行

新华网 2014-07-31 12:52:54

  几乎在美国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的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致信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违反了苏联时期与美国签订的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中导条约》。

  美国曾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但是此次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以美国总统的名义进行指责。专家认为,这与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俄关系出现裂痕有关。在俄美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中导条约》还能走多远,现在还很难说。

  总统致信指责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12月签署,1988年开始生效。条约规定,美苏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该条约的签订有利于消除冷战遗留问题和建立国际安全新体系。

  29日晚,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对奥巴马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消息进行了确认。他称,美方认为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我们已多次试图同俄罗斯讨论这一问题。”

  欧内斯特指出,美国仍然认为《中导条约》是保证盟国和地区安全的重要基础之一。如果美方确认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对履行《中导条约》己方义务也会大打折扣。

  欧内斯特表示,奥巴马已就这件事致信普京,要求立即举行双边高级别会谈。此前,北约最高军事长官布里德洛夫也曾指出,俄罗斯不能对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不置一词。

  背景引人深思

  乌克兰东部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多次指责俄罗斯向乌东部民间武装提供武器支持,并联合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马航客机在乌东部坠毁后,美国方面进一步指责俄方,称莫斯科向乌民间武装提供防空导弹系统,从而导致马航客机被击落。

  奥巴马2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对俄罗斯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包括扩大对俄军事和金融行业的制裁范围,中断对俄能源行业特定的物品与技术出口,同时正式暂停实施对俄出口激励措施以及对其经济发展项目的融资。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和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说:“不应该孤立看待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这件事,而应该把它放在围绕乌克兰东部危机和马航坠机事件而日趋紧张的俄美关系的大环境中来分析。俄美关系趋紧不可能不影响到诸如裁军、国际安全等如此敏感的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指责带有明显的心理威胁色彩,其目的是与经济制裁措施一起双管齐下,让俄罗斯感到强大压力。美国后续还会采取更多措施向俄罗斯施压。

  履行大打折扣

  分析人士指出,《中导条约》的履行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已经大打折扣,美俄在此问题上经常“互揪辫子”。

  今年2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研制新型中近程靶标导弹的目的是开发反导拦截武器。他指出,美国至今也没有向俄罗斯说明,研制这种靶标导弹是否违反《中导条约》的规定。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利坎诺夫说,美国可能跟当年退出《反导条约》一样,利用国际局势的变化为借口退出《中导条约》,这样便可以堂而皇之地在东欧部署导弹以威胁俄罗斯。“考虑到这些新一代导弹的战术性能,这有可能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极其严重的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俄美双方原则上都不反对废除这一条约,但谁率先撕毁这一条约,谁的国际声誉就会受到损害,而另一方则会得利。因此,俄美围绕《中导条约》的角力还会持续多久,现在还很难说。(记者吴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