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听抗战老兵朱祝珍讲述他的故事

听抗战老兵朱祝珍讲述他的故事

温州网文成支站 2014-07-31 14:42:04
“我所在的营原本有300多人,最后仅剩下6人。”想起曾一起出生入死过的战友们,老人潸然泪下。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 近日,记者前往一名曾参加过八年抗日战争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家中,听老人讲述他的抗战故事。

  被抓充军 农村小子变身抗日战士

  朱祝珍,今年95岁。民国八年(1919)农历八月二十日,朱祝珍出生于时属青田县南田区鳌里乡叶岸保(现西坑畲族镇叶岸村)的一个贫苦家庭。两岁时,其父做工意外去世,母亲改嫁,他便由两位叔叔轮流抚养。自小他便学会独立,“插秧,收稻谷、割草、劈柴、犁田,只要能做的都做了”,靠做工换来粮食,一天挣下一斗2.5斤的谷物。

  转变发生在朱祝珍18岁时。“那是1937年春天的一个早上。”说起当天的情况,老人还历历在目,“那天我被当时的国民政府抓去当了壮丁,先到南田区集合,然后到青田,再辗转到了江西玉山县,接受了射击训练。”

  之后“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打响,朱祝珍被派往杭州萧山投入战事。“当时我是一名机枪手。那时我们的装备差,枪支要一节一节地搬运,到了战场再将其重新组装形成枪支,打仗时十分吃亏。”

  保家卫国 在炮火中接受洗礼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是中日双方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战斗很快蔓延到杭州,战况之惨烈让当时的朱祝珍十分震惊。“当时9架日本飞机轰炸萧山,每架飞机发射4次,36颗炸弹几乎将萧山炸平了。三个月的淞沪会战让中国军队损失惨重,在杭州,一个师几乎全部阵亡。我所在的营原本有300多人,最后仅剩下6人。”想起曾一起出生入死过的战友们,老人潸然泪下。

  杭州沦陷后,朱祝珍随部队辗转湖南衡山,随后被编入国民党七十四军五十七师通讯排继续与日军作战。七十四军是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战绩最辉煌的部队,曾参加徐州会战等多项战役,多次挫败日军。包括朱祝珍在内,通讯排中有40余人主要是在后方拉电线,为的是接通前线与指挥部的电话。“有一次电线被敌军炸毁,没有电线可用,情急之下,我用身体做电线,双手用力地牵着电线头,保证前后方通信。”老人说着用手比划了几下,“电话线的电压低,不会将人致死,但那种让你身体发麻的感觉也十分难受。”

  回忆起军旅生涯,老人是自豪的。“那时,为抗日,国民党军队派了两个师去美国特训。当他们回到湖南后,自认为武器装备好,技术好,很是骄傲自满。没想到之后参加战役,仅打了两天他们就被击退下来。当时的军长王耀武十分生气地说:‘中看不中用的家伙,还不如我穿草鞋的兵。’可见,我们并不比经过美军训练的兵差。”

  内战开始 不当炮灰回家种田

  之后,朱祝珍随七十四军又陆续转战浙江、福建、江西等省,直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然而,1947年朱祝珍却从江苏镇江动身回到了老家。朱祝珍说:“抗日,那是打日本人,是为了保家卫国,内战,是自己人和自己人打。我很悲痛,但是又不能改变什么,内战开始不久,便直接回家种田了。”

  回家的那一年,朱祝珍28岁,从被抓充军到回家已经整整过了十年。然而朱祝珍并没有闲下来,他一边种田,一边在当地地下党与政府的领导下,开始在家乡训练民兵。据村里的一位老人回忆,1948年,朱祝珍在西坑带领100余民兵训练,没有枪支弹药便指导民兵自制黑火药,之后带兵打石庄、打黄坦,还击退了李延年南逃部队。

  解放后,由于家庭贫困,朱祝珍一生未娶,仅后来领养了一个女儿。时光匆匆,几十年过去了,当如今再回忆起曾经的抗日岁月,老人仍是激动的。在采访中,他一遍遍地说:“抗战八年,我与日本鬼子整整战斗了八年!谢谢还有人记得我!”

  记者后记:

  7月21日,温州市慈善总会关爱抗战老兵基金会来文慰问朱祝珍,还送给了他“抗战老兵卫国勇士”的荣誉证书,这让老人很开心。

  在大陆幸存下来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基本是弱势群体,他们的晚年生活境遇都很清苦。他们很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给予一些生活上的帮助及精神上的慰藉,就像朱祝珍老人感恩有人还记得他一样。给予这些老兵更多关爱,这不仅仅是为了铭记那段历史,也是对老兵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的认可和尊重。

  很遗憾,7月28日,这篇文章还未刊出之时,朱祝珍老人因病离世了。老兵在凋零,一代抗战老兵的荣光,永不凋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