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不点头,日本入不了常

中国不点头,日本入不了常

新华网 2014-07-31 14:51:30

  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拉之行刚刚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便迫不及待地造访拉美五国。安倍之行,被外界普遍认为,意在“一石二鸟”:拉拢拉美国家一道“制衡”中国,进而为日本“入常”谋取更大支持。

  自2005年起,日本入常话题已喧嚣多年。之所以多年来跳梁不止,“入常”之事却始终难有实质推动,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距离一个“常任理事国”应有的担当相去甚远。世界已经看到,日本并非如它说的那样,一直在积极地谋求世界和平:其首相不顾邻国抗议,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国会、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更不顾联合国和国际舆论一致谴责,长期扭曲二战“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

  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已然成为世界舆论关注的焦点。然而,其收获的反应是负面的、消极的,是应被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作为反面教材的不负责任、一意孤行的国家典型。

  众所周知,中国重返联合国舞台以来,用真诚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积极维护世界和平、积极维护世界发展与稳定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十多年来,中国是联合国无偿提供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遍布世界四大洲。中国对外援助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部事务。2010年至2012年的三年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高达893.4亿元人民币,为受援国和地区的发展与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积极斡旋朝核、伊核问题,调停叙利亚危机和巴以冲突,以派出特使、构建对话平台等方式管控和解决危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更是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和金融秩序提供了不可忽视的鼎力支持。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具有中流砥柱作用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成员。可以说,没有中国的认可和支持,持续倒行逆施、一意孤行的日本,必然难圆“入常”的黄粱美梦。

  联合国作为二战后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获得国际普遍认可的国际组织,具有神圣而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其首要基石,就在于对二战轴心国侵略乃至反人类行径的彻底否定和对和平友爱的国际秩序的追求。相比之下,日本当前一系列否定二战胜利成果,颠倒黑白的行为显然与联合国成立的宗旨背道而驰。试想,一个否认侵略历史、扰乱地区和平稳定的国家,又如何有资格和能力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国际责任?作为历史上饱受殖民苦难和强权欺凌的拉美国家和人民,又怎会轻信精心伪装、巧舌如簧的安倍晋三来挑拨离间、混淆视听?

  实质上,安倍的经济牌和意识形态牌打得再处心积虑,也永远比不上长期的真诚态度和实际行动来得有效。而在这一点上,中国具有绝对的自信和相当的能力。人们高兴地看见,无论是在全球安全、国际政治还是世界经济等各大领域,都有中国无私和积极的奉献与努力。刚刚在拉美结束的金砖国家峰会上,新成立的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正是中国努力推动下,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取权益的新举措。对此,有评论称,中国正愈来愈成为一个敢于和勇于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声发力的名副其实的大国。同时,在日本“入常”这一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上,中国的声音也同时代表着相当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真实心声。这一心声,不应当被忽视,也绝不能被忽视。

  平心而论,日本人民期望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发挥更大的国际作用,本是情有可原、无可厚非。但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的一员,应当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已经赢得了亚洲人民的普遍信任和理解?自己是否已经成为亚洲国家共同合作与和平发展的好伙伴?

  10年前的日本并没有做到这些,10年后的今天,它的所作所为更加让人们感到失望甚至担忧和不安。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所说,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长远发展和193个会员国的切身利益。必须通过民主协商、达成广泛共识。任何联合国成员国,包括希望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的国家,首先应该尊重历史,对历史负责,不能挑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

  追求和平与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国作为为二战胜利付出数千万人牺牲这一鲜血代价的战胜国和为当今世界持续贡献智慧和发展动力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绝不会纵容日本极右势力导演的一系列乱象。只要日本领导人一天不正视历史,不改弦更张,中国就一定会继续严守世界和平之门,严防二战法西斯幽灵死灰复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二战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对于日本的一言一行,中国也将“听其言观其行”,本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负责任的态度,谨慎对待和处理日本的“入常”诉求。(文/国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