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北大清华夏令营”收费近三万 “含金量”遭质疑

“北大清华夏令营”收费近三万 “含金量”遭质疑

央广网 2014-08-01 14:06:58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则名为"北大清华文化深度之旅"夏令营活动的广告受到网友广泛关注,这个夏令营之所以分外吸引眼球,皆因其加入条件可谓"高大上"。

  费用方面,10天夏令营的收费高达29800元;招生方面,仅招15位精英人士;"授课"方面,工作人员自称由北大、清华教授亲自授课,高考状元全程陪同,还会安排马术、高尔夫等实践课程以培养"领导精神和良好的心态"。

  这个名头颇大的夏令营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呢?在媒体记者的抽丝剥茧之下,此夏令营从组织,到课程安排可谓是疑点重重,成本可能还不足收费金额的零头。对此深入报道的一家北京媒体评论--这个夏令营大有借名校名头牟取暴利之嫌。

  国外高校其实也有这种暑期夏令营。美国大学每年都会为高中生举办一些优秀中学生自愿参加的夏令营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可以为学员提供两种机会:一个是为上大学预热,另一个是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课程。但是要参与这种夏令营,对学生的身份还是有一定要求的。全球华语广播网驻美国特约观察员庞哲介绍:

  庞哲:夏令营学习机会只为美国公民、绿卡或者是持有学生签证的,但是在暑期之后一定会返回原校学习的学生。很多常春藤大学建议高中生要仔细阅读学校所提供的所有的资料内容,因为程度不同,夏季般的长度不同、地点不同,内容项目部同,当然也就有所不同。学校举办的高中生暑期班的目的,首先是希望能够锁定新生的兴趣和增强相互了解。课程内容基本上是根据学生日常课程当中所挑选的对大学基本知识介绍时的课程组合。包括法律、医学、写作、数学、环境保护等等。经过这种暑期班的学生在选择和进入大学方面的能力都比较强,适应程度也比没有这种经历的学生要好的多。

  再来看看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大学的夏令营多是为本校学生开设的:成绩不好的可以利用这个时间补课、重修,成绩好的也可以提前学习新课。

  胡方:澳大利亚大学的夏季和冬季整个校园并没有空闲下来,很多大学会为在校的学生开设夏季学院和冬季学院课程,这种课程一方面是为了上学期挂科的学生可以通过夏季和冬季的假期来重修自己的课程。而另一方面也为准备要提前毕业的学生加速完成自己的课程。

  除了针对本校学生长达一两个月的"小学期",平日里,澳大利亚高校也会提供短期的校园游,由校内志愿者接待来访的中学生和家长。这种服务都是免费的,由各大高校贴钱来主办,目的是为自己的学校做宣传。

  胡方:澳大利亚大学也会提供一些校园游一类的活动,有一个专用的名词叫做开放日,主要是针对未来的学生以及学生的家长参观校园而设立的。在开放日学校会安排很多的老师和志愿学生作义务导游,还会开设一些公开课程让参观者免费聆听。大部分的学校在开放日的时候还会设立一些免费的饮料和茶点供参观者享用。大学为了组织这样的活动会帖上很多的钱,目的只有一个选择自己的学校,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入学。

  [page title= subtitle=]

  韩国大学也会有参观推广一类的夏令营,这种校园旅游往往成为一些社会单位的福利项目,很多公司会利用假期组织员工子女去知名高校参观。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南黎明:韩国的大学要求要建立终身教育机构,专门致力于和区域之间的融合还有教育。很多大学假期都利用这种教育机构建立针对中学生的各种课程,近年来为了扩大招生韩国的大学都非常重视宣传,每年的校方都要举行说明会,专门召集学生和学生家长们来学校,向他们详细的介绍学校,学校会给学生还有家长们提供午餐等等,对于大学来说,有中小学生自愿组织来访当然是一件好事,一般这种参观主要是由中小学校自己来组织,去优秀的大学参观来访问都是免费的。

  在韩国的"校园游"中,很多中学生就此了解了心仪高校的具体情况,对申请大学帮助很大;而对义务充当导游的在校大学生来说,也是获取社会服务分数的好机会,每个人都乐于参与。

  南黎明: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属于志愿者,因为在韩国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社会公益活动是否积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公益活动主要是按照活动的内容,还有参加的时间长短来评价,其实学生们正在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公益活动而发愁,因此对这种活动都会争先恐後去报名的,对于学校也算是一种积极参与地区教育和发展的业绩了,所以没有理由去拒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