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杨秀萍:如何避免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大局

杨秀萍:如何避免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东盟合作大局

中国新闻网 2014-08-01 14:07:07

  中新社雅加达8月1日电(记者顾时宏)近期,南海局势有所升温,对中国-东盟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何避免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1日在雅加达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不断炒作南海问题,挑起事端,妄图将自身立场强加给东盟,一些域外大国也别有用心地高调介入地区争议,这些都对中国-东盟关系形成了一定的干扰,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不符合中国与东盟的整体利益。

  杨秀萍大使指出,南海问题的实质是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间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东盟不是有关争端的当事方,南海问题也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不能让个别问题影响双方友好合作大局。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在此问题上是有共识的。

  杨秀萍大使说,中国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共识,也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与期待。《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政治基础,中国与东盟国家应该继续推进《宣言》全面有效落实,在落实《宣言》的基础上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商谈,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

  谈到如何看待文化交流在促进中国-东盟关系方面的作用时,这位女大使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作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尊重作用不可替代。

  她透露,根据中国-东盟领导人去年10月发表的联合宣言,2014年被确立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文化交流年以“同享文化、共创未来”为主题,共列入100多项活动,包括会议、演出、展览、人员培训与交流、新闻、影视、出版、体育、旅游、宗教、青年交流等各种形式。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文化交流年开幕活动已于4月在北京成功举行,8月中下旬将在印尼雅加达举办“中国最佳表演艺术”演出,这是东盟首次邀请对话伙伴举办相关活动。年底,丰富多彩的闭幕活动还将在缅甸举行。相信有关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友谊,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创造更加积极的氛围。(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