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每天跑步5分钟即有健身效果 比不跑步多活3年

每天跑步5分钟即有健身效果 比不跑步多活3年

中国新闻网 2014-08-01 14:17:00

  中新网8月1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1日报道,一项大样本研究显示,每天跑步的人平均比没有跑步习惯的人寿命长三年,而且每天跑步5分钟就能达到健康效果。这意味着,即使是少量高强度运动,益处可能也超出意料。

  报道哼,最近几年适度运一直是许多健身研究和多数锻炼建议所强调的重点。美国政府2008年正式发布的运动指南中建议,人们应该每周至少四天,每天做约30分钟的适度运动。建议中还指出,每天用上述时长的一半,即约15分钟做剧烈运动,能带来同样的益处。

  但该数据相对缺乏科学依据,因为几乎没有大规模的研究仔细追踪过剧烈运动量达到多大,才能产生降低疾病风险和延长寿命的效果。至于要想产生同样的效果,剧烈运动量最小可以有多小,相关的研究就更少了。

  因此,研究人员采用规模庞大的数据库中的信息。研究人员从这个数据库中选择了55137名年龄在18到100岁的健康男性和女性的记录,他们到诊所检查的时间距今至少已有15年之久。在这个群体中,24%的人称自己跑步,不过他们惯常的跑步距离和速度大相径庭。

  之后研究人员查看了这些成年人的死亡记录。在这中间15年左右的时间里,几乎有3500人死亡,许多人死于心脏病。

  不过,跑步者患病的概率要远远低于不跑步的人。即使研究人员考虑了超重或吸烟的因素,跑步者的总体死亡风险也比不跑步的人低30%,而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比不跑步的人低45%。即使是超重且吸烟的跑步者,早逝的风险也低于不跑步的人,不论后者体重或吸烟习惯如何。

  报道称,跑步者的寿命比从不跑步的人要长三年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人们跑步的时间是长是短,带来的益处基本上是相同的。每周跑步15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的人,或者跑步速度特别快的人,比不跑步的人的寿命更长。不过,他们的寿命并没有比跑步时间最短的那些人长很多,比如那些每天只跑5到10分钟,跑一英里需要10分钟甚至更慢的人。

  “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潘宁顿研究所的教授蒂莫西•丘奇说, “大多数人每天都可以跑上五分钟,”他说,“无论多忙,而它对于避免死亡却有惊人的益处。”

  他说,这项研究没有直接探究跑步为何以及如何会影响过早死亡的风险,也没有直接探究跑步是否是唯一会带来这种好处的运动。但研究人员的确发现,总的来说,与参与散步等更缓和锻炼项目的人们相比,跑步者死亡的风险更低。

  但丘奇博士说,这并不一定是说跑步运动本身有什么神奇效果;或许,运动强度才是益寿延年的关键所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